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千余乡贤能人成为“帮大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9-11-27 10:14:35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工程承包商赔偿了,死者家属也不闹了,又解决了一起纠纷。”经过多次苦口婆心地劝说,黄骅市黄骅镇东孙村李某因工死亡的案子总算调解完了,东孙村调委会主任杨金槐一进家门就喜笑颜开:“这片归我管,我就得守好这块地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东孙村是黄骅市最早的人民调解网格示范村之一。全村1164户村民被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了至少一名调解员,为百姓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杨金槐作为东孙村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负责其中两个网格,同时负责全村的纠纷调解。

  东孙村调解工作只是黄骅市建设基层人民调解制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骅市委政法委全力推动基层矛盾实现一线排调、网格化解。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并依托村级综治中心、综治工作站、一乡一法庭、社区服务中心等,在黄骅市建立了1076个网格调解站点。网格调解员多是由社区或村里热心调解、甘于奉献的村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乡贤能人等组成,这些“帮大哥”除了及时帮百姓化解矛盾纠纷外,还负责法制宣传等工作。

  调解工作从专业人员的“单打独斗”到基层调解员的“群策群力”,黄骅市的矛盾排调工作实现更新升级。今年以来,共摸排矛盾纠纷1123起,化解1089起,化解率达97%。

关键词:帮大哥,乡贤,工程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