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7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吴浩
2019-11-08 16:33:09
分享:

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肖飞 吴浩)11月8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7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杜伟伟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7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解读。下面请沧州市水务局副局长牛保根发布。

  沧州市水务局副局长牛保根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沧州市水务局,对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全市水利事业的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有效破解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决定在全国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8月份,河北省水利厅联合省发改委编制印发了《河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沧州市位于河北省缺水最严重的东部平原地区,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2.3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180立方米。近年来,我市在节水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重点抓了农业农村节水。2014年以来先后投资50多亿元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现地下水压采量4.78亿方。通过推广种植节水耐旱品种、耕地季节性休耕、建设节水设施、开展旱作雨养等模式,累计节水5.3亿立方米。二是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出台《节约用水办法》、《城镇供水用水排水管理办法》、《城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节水制度,严格节水管理,关停城镇自备井1277眼,城市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今年5月,

  我市正式被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命名为节水型城市。三是提高地表水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加和完善引调水线路,今年以来共引水4.71亿立方米;积极实施“一村一坑塘”,全市共建设坑塘10161座,蓄水能力达4.78亿立方米。

  为有效落实《河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实现我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助力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建设,市政府于近日印发了《沧州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下面我对该《计划》予以发布并进行解读:

  《计划》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节水工作的指导思想、意义、原则、总体目标等。强调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刚性约束,严格地下水节约保护,加快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用水效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这部分主要以数字的形势明确了节水工作阶段性及长远性目标。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4%和33%,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32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5.3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农业用水量控制在9.6亿立方米以内,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二是到2022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7%和3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32以上,用水总量控制在15.3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农业用水控制在8.7亿立方米以内;三是到2035年,节水型社会全面建成。

  第三部分为重点行动。这部分是整个《计划》的核心部分,明确了节水的具体内容、措施及分行业目标任务。共五个方面17条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总量强度双控。强化市、县用水指标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严格考核责任追究。二是农业节水增效。主要是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行“水改旱”种植,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推进农村生活节水;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三是工业节水减排。主要是进一步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创建节水型企业;推进水循环梯级利用,树立节水标杆。四是城镇节水降损。提升节水型城市建设水平,到2020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到2022年,再生水利用水率进一步提高;推进供水老旧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开展公共领域节水,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到2020年30%的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到2022年40%的市直机关要建成节水型机关;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严格取水许可审批;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到2022年5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考核标准。五是开源压采并举。加强非常规水利用,推广农业微咸水、地表水轮灌混灌,鼓励企业用微咸水替代淡水,推广渤海新区海水淡化经验扩大利用范围,到2022年,全市开发利用非常规水2亿立方米,基本微咸水和海水淡化利用量分别增加到0.5亿立方米;通过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增加引调水量、增加河湖库塘蓄水量等措施,加快实现深层地下水采补平衡。

  第四部分为改革创新。共有政策制度推动和市场机制创新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快水价改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现农业节水,要求到2020年底前,县级以上城市全部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对洗车、洗浴、滑冰滑雪场等高耗水行业实行特殊行业水价;二是深化水资源税改革,超计划用水的加倍征收水资源税,充分利用税收杠杆,促进用水户节约用水;三是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年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要设立专职用水管理员或水务经理,将用水户违规记录纳入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严重失信用户开展联合惩戒;四是实行合同节水管理,在公共在公共机构、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服务业、农业灌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引导和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引入社会资本,对用水户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建设合同节水管理试点示范工程。五地开展水效领跑者活动,选择用水效率高、质量品质优的用水产品,技术水平先进、用水效率领先的企业,节水产品普及、管理制度完善的用水单位,实施水效领跑者创建活动。到2022年,全市遴选出2家水效领跑者工业企业、2个水效领跑者用水产品型号和一批水效领跑者公共机构。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及统筹推动作用,成立了沧州市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筹推动节水工作;二是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支持水资源节约保护、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载体建设、节水型器具推广、节水宣传教育;三是拓展融资模式。发挥金融机构作用,对合同节水、节水技术研发、节水工程建设、节水技术改造和非常规水源利用等给予支持。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推进节水技术、产品、设备使用示范基地、海水利用创新示范基地和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建设,推广饮用水净化、海水淡化、水污染治理及循环利用、城市雨水收集利用、再生水回用等实用技术。五是提升全民节水意识。把节约用水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活动中,除定期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外,要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社会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公众对节约用水重要性的认识。

  同时,我市《计划》中还对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最后,恳请各新闻媒体及记者朋友们,充分发挥新闻媒介优势,加大沧州市节约用水工作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惜水、爱水、节水的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