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6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吴浩
2019-11-08 16:33:09
分享:

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肖飞 吴浩)11月8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6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杜伟伟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6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19-2020采暖季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准备情况。下面请沧州市市政公用管理局公用科副科长马钰博发布。

  沧州市市政公用管理局公用科副科长马钰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城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进入11月后天气转冷,供热成为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现在由我介绍一下我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相关情况。

  一、供热时间

  首先先解答一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根据天气情况和周边地区供热时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市中心城区今年集中供热启动时间为11月10日,比正常供热时间早5天。在11月5日,我们已经督导沧州热力、昊天热力两家供热企业对热网进行升温升压,加快对交费用户的开阀速度,所有客服和抢修人员全部到位,进入集中供热备战状态。

  下面就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一介绍:

  二、“冬病夏治”情况

  集中供热是涉及千家万户冷暖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集中供热相关问题,尤其是在9、10月份期间进行密集的调度部署和现场调研,为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就在最近,鞠志杰副市长于10月30日到现场视察供热企业准备情况、11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提前供热工作。

  今年我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将达到3552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250万平方米,热用户预计达到27.3万户,新增1万户,换热站总数达到519座,换热站新增19座,新建供热一次网65.4公里,二次网118.15公里。为提前做好集中供热各项准备工作,在上个供暖季结束后我局就立即开展供暖季工作问题总结和“冬病夏治”部署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在对供热设施检修普查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设备检修工作于9月15日完成,较去年提前半个月,大家从小区张贴供热告知书的时间中也能感受到。因此小区二次网注水试压和交费开阀工作也较往年提前开展,对于小区管网跑冒滴漏现象排查整改更充分,此项工作也于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针对由于小区管网老化原因造成的供暖效果不佳问题,沧州热力公司对建北运输公司宿舍等24个小区进行了整体改造,对御河小区等67个小区进行了部分维修改造,昊天热力对十三化建南区等52个小区进行了部分维修改造。

  三、突出问题处置情况

  在中心城区已经具备提前供热条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夯实入冬工作,按照杨慧书记指示精神,我局从10月28日起对存在供热问题的个别小区进行排查处置。我们通过走访市群众工作中心、市政府信访引导工作室,整理阳光理政平台、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等渠道信访信息,共发现线索86条。随后我们组织了有供热企业参与的两个专项工作组对线索进行一一核实处置,以市供热应急办名义请四区政府(管委会)、市住建局、市教育局按职责进行处理,于10月31日、11月4日召开两次局长办公会进行调度,并在11月5日对个别开发建设企业进行约谈,最终使问题小区得到妥善处置。

  供暖季小区突发问题可能牵涉多个部门,如停水停电引起的供热设备停运、新建小区供热设施的开发商保修、供热抢修遭遇阻工。针对此问题,我市已于2017年成立了由梅世彤市长为组长的市冬季供热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将四区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及电力公司等有关企业都列为成员单位,确保在供热问题处置上不留下职责空白。今年领导小组对今年供暖工作进行了组织保障安排,对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和联系人进行重新统计,保证沟通顺畅。从10月10日起,各单位已经全部进入供热备战状态。

  四、热源保障和信息平台

  今年集中供热还有两项需要专门介绍的工作:

  一是运东热电厂投产。按照我市供热专项规划,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热源保障由两厂两峰组成,即运西热电厂、运东热电厂、西部燃气调峰锅炉、东部燃煤调峰锅炉组成,以热电联产为主、调峰锅炉为辅。经过紧张的施工和调试,运东热电厂及配套供热设施将于11月底前投入使用,增加供热能力1500万平方米,届时我市东部城区集中供热热源将由燃煤锅炉房切换成运东热电厂,热源紧张的局面将得到改善。

  二是供热信息平台建成。按照省住建厅有关要求,我市今年开展了供热信息平台建设,11月8日正式运行。依托此平台,我市供热将实现供热参数的自动采集、供热状况的智能分析、供热信息的网上报送和供热投诉的在线处置。同时,我们组织供热企业按照1%的比例对居民用户安装了室温监测装置,可以将居民室温实时传输到平台上,便于我们监管部门随时掌握供热整体情况,及时调度相关问题。

  五、供热服务方面

  今年沧州热力设置了8个分区,17部客服电话,昊天热力设置了4个分区、14部客服电话。我局投诉电话为12319城管热线,已经与供热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可以实现供热投诉的及时派单和办理进度追踪。也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及时向我们提供各种供热问题线索,确保问题能够尽快解决,共同保证狮城百姓的温暖过冬。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