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上半年“18+7”特色产业集群入驻企业近1.2万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王秀梅
2019-08-06 11:50:03
分享:

  记者昨天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六个一”工程为抓手,强势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18+7”特色产业集群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共入驻企业11774家,从业人员48.9万人,完成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增长8.6%;上交税金29.1亿元,同比增长18.2%。

  产业是区域转型发展的根基。2017年以来,我市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支撑,遴选了“18+7”特色产业集群(18个重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和7个重点培育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坚定不移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活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更是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当地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同时,我市还专门审定推进“六个一”工程30条考评标准,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简化量化”原则进行量化考评,形成推动发展的倒逼机制。

  从上半年发展状况来看,“18+7”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集聚效应显化,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其中,泊头深入推动铸造产业集群综合提升,迈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行业竞争力显著增强,铸造产业集群的改造变化,受到专家和行业内外的好评,被评为全省唯一的省级绿色铸造示范市。上半年铸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上缴税金同比增长20%。沧州经济开发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集聚和规模效应显现,聚集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北汽岱摩斯(沧州)汽车有限公司等龙头生产企业28家,构建起“一极引领、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从整车、关键零部件、研发中心、孵化基地到汽车后市场服务的汽车全产业链。上半年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上缴税金同比增长30.4%。

  “今年我们还组织了‘18+7’特色产业集群及省、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负责人参加首届全球智慧园区创新论坛,直面智慧园区服务模式构建、产业集群加速、招商引资创新、运营服务提升等一系列焦点问题,共同探索智慧园区的创新升级与发展之路,以此推进产业集群智能化改造。”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选择先进产业集群,通过开展整体对标或专项对标,深入推动“六个一”工程,促进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关键词:特色产业,企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