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中国传统武术在乡村小学薪火相传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骆学峰 王民
2019-08-02 09:25:37
分享:

  时下正值酷暑“三伏天”,在河北沧县姚官屯乡吉庆小学的武术训练馆里,老师张建正在带领学生们练习劈挂拳、苗刀、疯魔棍等传统武术。在近期结束的第二届邯郸国际武术节上,吉庆小学武术队夺得了一项集体第一以及多枚金银铜牌,让这所乡村学校义务教授武术的老师和习武的学生们倍感欣慰。

  河北沧州素有“武术之乡”之称,源起或流传于沧州的武术门类、拳械达50余种之多,占全国武术门类、拳械的40%左右。隶属于沧州的沧县,民间习武之风历史悠久,当地武术经过历史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武术文化,劈挂拳、通臂拳、八极拳、燕青拳、弹腿等传统武术门类在当地都有所传承。

  当地政府多年来致力于做好传统武术的传承和弘扬,吉庆小学是当地开展武术进校园的第一批特色学校。学校坚持以传统武术教育为特色,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学生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就学习大型武术操。学校还成立武术专业队,由劈挂拳、燕青拳传承人著名武术家王志海创办并任教练,学习长拳、劈挂拳、刀、枪、棍、剑术等传统武术。

  今年49岁的张建2006年来到学校任教,延续师父王志海的做法,坚守武术传承,利用节假日义务教授学生们练习传统武术,在普及传统武术培训的同时,把一些天分好的学生吸收到武术专业队进行重点培养,专业队常年保持在40名队员左右。“把我所学的中国传统功夫教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传承好、继承好咱们中国传统武术,这是我终身的追求。”张建说。

  学生们利用体育课和节假日学习武术并接受武德教育,不仅传承了武术技艺,也培养了“自强自立”“习武报国爱国爱家”等优良传统理念。吉庆小学五年级学生宋研告诉记者,练武术时做错了动作,老师会一步步纠正回来,“不仅教我们练武术,还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也让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文武兼备。”

  “几十年来,一批老师和武术家无偿为学生们进行传统武术指导,无论春夏秋冬始终坚持不懈,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武术运动人才,他们的付出也使传统武术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得到了有利的传承和发扬。”吉庆小学校长董刚说。(完)

关键词:武术,小学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