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吉首大学志愿者:传授武术 弘扬文化

来源: 华声 • 经济  作者:粟明芳 陈颖 宋姣洋
2019-07-25 10:04:00
分享: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南拳和北腿,少林武当功。太极八卦连环掌,中华有神功……”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7月16日,吉首大学“云上学堂”教育关爱服务团为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梵瑞社区的孩子们开设了一堂特色课——“云上武术魂”,传授经典武术套路,弘扬中华武术精神。

  图为志愿者教孩子们武术招式。

  武术班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小学组主要学习“五步拳”,初中组主要学习“擒敌拳”。志愿者并步站立,右手成拳,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拇指屈拢,左掌心掩贴右掌面,一边示范动作一边讲解:“抱拳礼在武术中主要应用在武术竞赛、表演、训练活动中。左掌为文,右拳为武,表示文武兼备。”孩子们兴致勃勃,在她一言一语的解说和一招一式的演示中体会中华武术文化内涵。

  图为志愿者在为孩子们上武术课。

  志愿者运用动作比拼的教学方式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直摆勾拳到马步弓步虚步骑龙步,从互不认识到成为相爱相“杀”的拳友,一声声“哈”“打”喊得热血沸腾,孩子们的兴致越来越高,动作逐渐从生疏变得熟练,志愿者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武德,武艺,武动青春;协调,协作,协同奋进。“云上武术魂”课程在培养孩子们强身健体意识同时,更在他们心中播下了一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健体魄报效祖国的种子。

关键词:志愿者,武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