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拳师陈宏林义务传承武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22 11:24:04
分享:

  提示:运河区小王庄镇北陈屯拳师陈宏林,在暑假里免费教孩子们习武。如今,他义务授拳已有8年,培养出的功力拳弟子,在全国各类武术赛事中屡获金牌。

  幼时习武,铸就一生武术情结

  7月15日,运河区小王庄镇北陈屯村49岁的拳师陈宏林,率领孩子们载誉而归。在天津蓟县举办的盘山武术节上,陈宏林所率领的功力拳代表队获得8块金牌,在整个武术节上大放异彩。而在陈宏林家的客厅里,琳琅满目的奖杯、奖牌、荣誉证书,以及墙上挂着的刀枪剑戟等兵器,也诉说着主人的身份。

  陈宏林习武的故事,要从他的爷爷陈焕云说起。

  从8岁起,在运河边长大的陈宏林,便开始了自己的武术生涯,老师就是自己的爷爷。爷爷是北陈屯村有名的拳师,从小对他练武要求非常严格。每天早晨5时,爷爷准时把他喊起来,一直到他17岁外出打工,9年间未曾间断。因此,在陈宏林的童年里,从来没有睡懒觉这个词。

  当时,北陈屯村一半以上的人都练功力拳,就连家庭妇女也会三招两式。北陈屯村因功力拳声名远扬,甚至有外地人慕名前来学武。外界一提到功力拳,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北陈屯。幼时的习武经历,给陈宏林的童年打下深深的武术烙印,也给他的一生,铸就了浓浓的武术情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武术早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武术没落,曾一度无人可传

  陈宏林17岁时,因生活所迫,不得不放弃习武外出打工。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陈宏林当过出租车司机,干过铝合金生意。生活慢慢好起来的同时,他发现村里习武之人已经越来越少,10岁以下的孩子们几乎没人会练功力拳了。

  长此以往,功力拳不就在他这代人手中失传了吗?陈宏林陷入深深的思考。他虽上学不多,却也深深明白,功力拳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他暗下决心:必须要把功力拳传下去。下这个决心的时候,陈宏林心潮澎湃,他说:“传承功力拳,我责无旁贷。”

  说做就做。他一一走进每一个师兄弟家中,跟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致支持他的提议,一起把小时候学的一招一式画出来。就这样,自2011年开始,他利用早晨和晚上的时间,一点一点教给村里的孩子们。寒暑假每天练习,上学期间周五、周六、周日练习。

  义务授拳,志在将功力拳发扬光大

  陈宏林义务教拳的事,很快在村里传遍了。也曾有人怀疑:他不要钱不要利,白教吗?是不是有什么目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看到陈宏林一招一式认真教拳的样子,都信服了他,纷纷把孩子送来跟着他学拳。

  这两年,电子产品盛行,家长们都为孩子无节制地玩手机、看电视担忧。自从跟陈宏林学拳,孩子们玩手机的少了,在一起切磋拳艺的多了。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随着学拳的人越来越多,村委会为他们开辟了一块专门练拳的习武场。习武场约200平方米,平时都被村民打扫得干干净净。冬天下雪后,村民们一早就走出家门帮忙打扫,不一会儿,就把场地打扫出来。陈宏林看后,感动不已,教拳的劲头儿更足了。每逢中秋、国庆、春节,村里组织文艺展演时,陈宏林就带领孩子们为全村表演,赢来村民阵阵喝彩。

  八年来,200余人跟陈宏林学习功力拳。北陈屯的武术队,更是走出运河区、走出沧州,多次在全国武术大赛中摘金夺银。

  今年暑假,跟他学拳的人最多,有40余人,小的只有五六岁,大的20岁。他的女儿陈鑫和跟他学拳3年的刘一凡,已经帮他教更小的孩子了。看到功力拳后继有人,陈宏林会心地笑了,他说,现在的心愿是,希望市里可以规划一个专业的习武场,让外地游客来沧,都能看到沧州的武术表演。

关键词:武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