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在西部播撒武术种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11 10:54:57
分享:

  ——走近“90后”武术世界冠军阚文聪退役后的从教生活

  暑假到了,甘肃省兰州大学体育馆内依然一派忙碌。校武术队队员们正在挥汗如雨地训练,沧州籍教练阚文聪认真注视着他们每一个动作,不时为队员讲解一些细节问题。“现在我们正备战2019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和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很认真努力。”阚文聪说。

  今年27岁的阚文聪,是沧州近年来涌现出的一名世界武术名将,在赛场上拼搏多年,曾代表中国武术获得亚青赛、亚运会、世锦赛等多项国际重大比赛桂冠,至于各种国内比赛的冠军,更是数不胜数。

  除了集多项荣誉于一身,阚文聪当年还是兰州大学的一名学子,在校园学习文化知识之余,她经常在学校武术队里训练。

  2017年,阚文聪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同一年,她在获得全国十三运会拳剑枪全能冠军后,正式脱下战袍。退役后,她并没有远离武术事业,选择留在大学母校,负责学校本科生的武术教学以及高水平武术队日常训练。目前她在学校带着一个20人的团队,分为甲乙组,甲组是在校的大学本科生,乙组是专业武术队,要参加全国各大武术比赛。

  头顶多项荣誉头衔的阚文聪,完全可以去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发展。之所以作出如此选择,关键还是她骨子里对武术的那份爱。“我在兰州待了9年,发现这里的青少年很喜欢武术这项运动,咱们沧州是武术之乡,我希望发挥自己的力量,将沧州武术的精髓传播给祖国西北部地区的青少年,继续自己的梦想事业。”阚文聪说。

  “拳打千遍,身法自现。”这是阚文聪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教学中,阚文聪不喜欢跟队员们讲述当年自己的各种荣誉,跟队员们说得最多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体育界,没有投机取巧,武术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刻苦训练。正因此,她在教学中恪守一个“严”字,狠抠每一个动作细节,哪个队员某方面有欠缺,就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增强训练。队员们日常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各练习3小时左右,为备战各种比赛甚至节假期间也在训练馆中度过。而阚文聪,就一直陪伴着他们,讲解要领、示范动作,有时候半天也喝不上一口水。

  别看刚从队员转型教练,阚文聪凭借长年学习和重大比赛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在教学中不仅严格要求训练质量,也注重习惯培养。每次对练与排练结束后,她都会给队员们发表意见的时间,让他们互相指出问题并纠正。“武术队每天训练后进行统一讲评,多年来,大家已经养成互相切磋的习惯,训练效率也提高不少。”她说。

  在队员们眼中,阚教练在训练中是“魔鬼”,训练完则是“天使”。在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过程中,队员们身上都是伤痕累累。“很多队员有腰伤,平时都带着护腰。”这个时候,阚文聪就表现出“大姐姐”的爱心一面,不仅自己掏腰包给队员们买来跌打损伤膏药、营养品等,有时候大家训练太苦了,还会带着他们出去“撮一顿”慰劳一下。

  在外人看来,作为“90后”的阚文聪生活完全可以不这么单调。也许,她平时少了唱歌娱乐,少了逛街购物,但是武术带给她充实、梦想、责任与成功,是什么也替代不了的。

关键词:武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