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14部门印发《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

来源: 央广网  作者:王子衿
2019-08-02 09:25:37
分享: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期限为2019-2025年。《规划》分析了当前我国武术产业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武术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旨在普及和推广武术项目,加快武术产业发展。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不断加快和体育强国建设稳步推进,武术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规模持续扩大,并呈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底,中国武术协会认定的武术之乡已达到100个。武术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培训研修、用品制造、武术旅游、影视动漫等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但总体上看,我国武术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规模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存在着体制机制不顺,规范标准不统一,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行业服务质量不高,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开放合作程度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和有序引领。

  《规划》指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项目体系,大力弘扬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点、适合各类人群强身健体、简单易学、规范统一、利于推广的太极拳运动。同时,未来还将建立完善的国家武术重点项目名录,并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和文化传统,挖掘整理具有区域民族特色的武术项目。

  在竞赛表演方面,我国将进一步发展职业武术,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武术赛事的组织方式,重点培育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武术品牌赛事。同时,还将以散打、短兵等观赏性强的武术项目为突破口,打造一批娱乐功能强、商业价值高、表现形式多样的武术表演节目。

  在提升产业能级方面,《规划》也指出,未来将加强示范引领,实施武术产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培育一批产业层级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武术产业项目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品牌。同时,还将通过促进武术与养生、旅游、文化、传媒、教育培训等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武术”等方式促进产业发展。

  根据《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未来我国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武术产业体系,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成功打造10个武术竞赛精品项目,扶持培育不少于5个专业武术装备和服务业企业品牌,推出100位武术明星和武术名师,打造100个武术示范俱乐部。到2025年,武术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达到与体育强国建设相适应的水平。

关键词:武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