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优化设置激发“两新”党组织活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侯丽宁 崔晓萌 孙晓卉
2019-07-17 10:59:26
分享:

  日前,作为5家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任丘市质坚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瑞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党员活动日活动。“以前支部覆盖14家企业,性质不一、分布分散,党员不好管理。优化设置党支部后,保留的5家企业都是做铝型材加工的,组织党员活动只要在微信群里发个通知就能实现党员全部到位,党组织的凝聚力变强了!”谢瑞良说。

  谢瑞良的感受,来自任丘市委组织部对“两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优化设置。今年以来,任丘市委组织部针对“两新”重点领域分类施策,以龙头带建、空白组建的方法破解党组织覆盖难题。截至目前,任丘市涉及9个基层党(工)委的263家企业全部完成党组织优化设置工作,建立党支部185个,其中单独党支部65个,联合党支部120个。

  工业园区企业多,任丘市委组织部便推行龙头企业带动设置党组织方式,新建党组织以龙头企业为抓手,辐射纳入周边行业相近企业,突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销售链、服务链上,坚持先进带“后进”。同时,建起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学习培训、信息交流、市场共享的联动互动平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并结合党组织调整,对出资人、法人代表的党员身份情况进行摸排,从管理层、业务骨干中择优选拔党组织书记,提高一人兼比例。今年以来,任丘市规模以上企业一人兼比例达61%。

  “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存在因联合支部覆盖单位过多,党组织发挥作用难、党员管理难等问题。”任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此,他们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合并同类项”,缩小支部联建共建范围,积极整合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重点调查企业党员情况,统一管理区域内从业党员,推动新兴业态企业联建共建。通过调整,相继成立任丘市蕾悦商业党支部、互联网大厦党支部等新兴业态企业党支部,实现“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重点增建,扩大了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面。

关键词:任丘,党组织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