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晓卉
2019-06-25 20:22:05
分享: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任丘市移风易俗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任丘市将通过开展遏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和“高额礼金”专项治理行动、封建迷信活动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等措施,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开展遏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和“高额礼金”专项治理行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按照婚丧事宜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制定详细婚丧嫁娶规章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并根据当地群众生活习俗和经济发展水平,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随礼金额限额,明确待客大体范围,明确操办的桌数和每桌的饭菜标准,明确烟酒档次,明确红白事办理天数。重点遏制“高额礼金”等人情消费持续攀升,特别是要求党员干部须自觉带头,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将移交任丘市纪委、监委处理。

  开展封建迷信活动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对辖区内“香门”、阴阳(风水)先生、算命先生等重点人员及这些人集中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摸底,对利用封建迷信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诈骗钱财的人员,依法进行打击,铲除封建迷信思想滋生土壤。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开展。提倡文明习惯养成,引导群众将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家庭院落和房前屋后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堆放整齐,同时,有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

  任丘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作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的重要内容,并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考核评比挂钩,工作落后的取消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参选资格。对工作落后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村“两委”班子,将取消其评先评优申报的资格。

关键词:任丘,文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