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大型杂技剧《醒狮传奇》预计下半年面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杨天宇
2019-07-15 10:53:41
分享:

  7月11日,来自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的多名专家齐聚沧州,与沧州文艺界及杂技理论研究领域的专业人士一起,共同为大型杂技剧《醒狮传奇》的编排创作“把脉支招”。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自今年2月该剧启动以来,各项创排工作进展顺利,沧州杂技团致力于将该剧打造成具有典型沧州地域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目前,这个剧目已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资助,预计下半年将与观众见面。

  《醒狮传奇》剧本由沧州市艺术研究所所长赵宪坡创作,是以沧州当地民间传说为素材的大型杂技剧,讲述了铁狮守护人海莲率领群众唤醒睡狮斗败恶龙的传奇故事。这部剧中,沧州杂技团演职人员对沧州传统杂技节目进行重新编排、演绎,将戏剧线索和舞蹈元素融入杂技动作之中,力求用沧州杂技语言讲述一个完整优美的故事,尤其在杂技创新和戏剧创新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大胆的尝试。剧中杂技演员多数是曾在国际国内获过大奖的优秀演员,并集聚富有经验的创作团队。在剧情发展中,演员们将中幡、3D空竹、双人环舞等10多项杂技技术,与科技手段相融合,极大地提升了表现形式和艺术内涵。

  研讨过程中,专家对剧情展开节奏、杂技技巧应用、灯服道效设计等方面给出专业意见。按照专家意见,《醒狮传奇》剧组将充分挖掘沧州文化和艺术价值,将神话故事题材巧妙转化为人的故事,歌颂人民精神和人民力量,巧妙地将“狮城”这一地域文化符号和“舞狮”这一杂技艺术元素完美契合。

  沧州杂技团被誉为“东方文化使者”,每年杂技团的演员在亚、非、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达600余场,并经常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各省电视台及各种文化旅游节的大型晚会,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扬和热烈欢迎。

关键词:杂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