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搭起网上“扶贫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6-20 16:19:51
分享:

  产品销售收益用于群众脱贫

  借消费扶贫契机建起“扶贫馆”

  提示:南皮县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采用政企联建方式搭建电商扶贫平台——“南皮扶贫馆”,吸纳合作社和企业将农产品放到平台销售,销售额的2%作为扶贫资金,用于贫困群众的脱贫帮扶工作。运行半年来,已经有十余种南皮本地农副产品在网销售,提取扶贫资金1.6万元。目前,这笔钱已用于第一个电商扶贫建设项目——电商扶贫微农场。 6月18日,南皮县刘八里乡八里台村村委会大院热闹极了,来自八里台村和尹官屯村的26户贫困家庭代表来到这里,领取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带给他们的礼物——蛋鸡。现场,大家有序地排好队,签字、领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些蛋鸡是用“南皮扶贫馆”挣的钱购买的。

  说起“南皮扶贫馆”,还得从南皮在中残联机关食堂设立“电商扶贫窗口”说起。

  今年1月,国家提出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鼓励社会各界消费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南皮县积极与定点帮扶单位中残联沟通,将特色农产品供应到了他们的食堂餐桌。这一契机为南皮拓宽了扶贫渠道。

  何不搭建一个平台,既方便中残联职工购买,也可让全国各地的人知道南皮特色农产品?经过细致讨论后,南皮县决定采用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方式搭建电商扶贫平台,一来帮助农户、贫困户售卖农特产品,二来吸纳企业或合作社将农特产品放到平台销售,并规定销售额的2%用作扶贫资金。

  最初,店铺设在众扶网,消费者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南皮电商扶贫频道”登录查看店铺及下单购买。考虑到这样比较繁琐,大家习惯用淘宝,就在淘宝开了店,取名“南皮扶贫馆”。

  十余种农产品叫响网络

  登录淘宝,搜索店铺“南皮扶贫馆”进入,可以看到好评率100%等字样,这对一个刚开不久的网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往下滑动,是商品分类,分为原生态、初加工、互助馆三类。最下面还有掌柜推荐商品。

  记者看到,原生态商品包括鸡蛋、杂粮、小枣等;初加工商品包括醋、粉条、窝头、酱菜、芝麻、火龙果酒等,共计10多种农产品,“南皮扶贫馆”俨然一个农特产品超市。点开任意一个,除了商品营养价值介绍,还以图文结合形式简单展示了种植、养殖情况。这些图片都是实地拍摄,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据介绍,开店之初,销售商品仅面粉、醋等几种,随着南皮县电商办在北京等地对南皮农特产品电商宣传的不断深入,产品的网上销售越来越热,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合作社也认识到这个平台的意义,加入进来为扶贫出力。

  不仅如此,“南皮扶贫馆”还与其他县的电商平台“结亲”,在店铺中展示其他县的农特产品。这些产品统一归类到“互助馆”。目前,南皮已与保定唐县、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达成合作协议,这些县也通过他们的电商平台帮忙销售南皮的特产。

  电商扶贫微农场帮助更多贫困户

  运行半年,“南皮扶贫馆”提取扶贫资金1.6万余元。虽然不多,但这是一个突破口。如何合理使用这笔钱?南皮县扶贫办根据全县贫困人口的情况,决定开设电商扶贫微农场。他们用这笔钱购买了520只散养蛋鸡,为了节省养殖时间,让贫困户早点收益,特意选择了即将产蛋的蛋鸡,为方便日后的精细管理和服务,他们还给每只鸡挂上脚环。

  八里台村和尹官屯村的26户贫困户有幸成为首批受益对象。他们每户领到20只蛋鸡,家门挂上了“电商扶贫微农场”的标识牌。不仅如此,县扶贫办还聘请养殖技术员向他们传授养殖技术。

  据了解,蛋鸡发放后,南皮县内的电商企业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对第一批“场主”进行跟踪服务,为他们对接鸡蛋销路,在年底对散养鸡以高于市场价进行全部回收,鸡蛋和散养鸡出售的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第一年养殖散养鸡成活率达到50%的贫困户,在第二年还可以享受加大力度投放散养蛋鸡的待遇。

  据了解,随着“南皮扶贫馆”的运行,南皮县扶贫办正积吸纳更多农特产品到平台销售,同时不断完善扶贫微农场,扩大种植、养殖种类和范围,力争让“南皮扶贫馆”产生的扶贫资金覆盖到南皮县的每一个贫困群众。

关键词:南皮,扶贫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