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196名“帮大哥”成基层社会治理“稳压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宋志敏
2019-06-17 15:24:36
分享:

  “老伴儿,今儿晌午多加俩菜,窑厂那事儿这回可算调解成了,得喝点儿庆祝一下。”经过十六七个回合的调解,一起涉及103人的窑厂补贴发放的纠纷终于得以解决,肃宁梁村镇人民法庭陪审员张振龙一进家门就喜笑颜开。他一脸自豪地对老伴儿说:“别看咱就是个村里的调解员,可在这事上咱可是立了大功了。”

  2017年5月,肃宁梁村镇法庭诉调对接中心成立,退休的张振龙被选聘为陪审员。同时被选聘为陪审员的还有杨瑞莲、王杰勇、邓成群、董建宗,他们中有乡镇退休干部,也有村干部,都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成熟的调解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梁村镇在辖区47个村全部成立了诉前调解室,196名像张振龙一样热心调解、甘于奉献的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总理”、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加入调解队伍。

  张庄村诉前调解室一成立,就着手调解一起两年前的宅基地积案。张某和邻居张某某因为盖房边界发生纠纷,家族和朋友多次调解无效,导致张某打好地基两年多仍无法盖房,双方反目。调解员经过4天4夜的摸底调查,根据双方的亲朋关系,分别制订方案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两人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化干戈为玉帛。张某的新房开始动工,张某某主动供水、供电,不辞辛苦,成就了一段新时期的“六尺巷”美谈。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辉说:“一句话能让人笑,一句话能让人跳。调解也是需要预案和技巧的,有的需要软磨硬抗,有的需要现场拍板,有的需要列数法律条文严肃以待,案子不同,方法也各异。总之,在双方当事人不伤和气的情况下把事情解决了,这就算调解成了。”

  梁村镇负责人说,此前农村发生矛盾,一般由村干部调解,尺度不好掌握,缺乏法律指导,各类矛盾特别是家庭、家族之间的纠纷往往久决不下。有了村级诉前调解室,相当于有了“稳压器”,可以极大地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据介绍,着眼于提高调解员们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和化解村级纠纷的能力,梁村镇党委、镇政府制定了培训计划,并由肃宁县法院院长、副院长对调解员进行培训。据统计,肃宁县梁村镇村级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5件,成功调解86件,老信访案件全部化解。

关键词:肃宁,帮大哥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