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华油:以大项目为强力引擎 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董飞
2019-06-14 09:33:00
分享:

华北石化场景。刘灵军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董飞 通讯员崔晓萌)日前,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开工第三阶段主体任务圆满完成,至此,备受瞩目的中国石油“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唯一炼油扩能项目全面投产。

  华北石化千万吨项目群总投资超过310亿元,主体及配套工程投资150多亿元,先后列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也是中国石油“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唯一炼油扩能项目。

  该项目是由在原年加工能力500万吨的基础上新增500万吨,实现新、老厂区“双系统”分储分炼,也是装置规模最大、装置数最多、技术最先进的大型综合炼油项目。

  自2006年开展可研到2019年投运,该项目历时13年,其间历经4次油源变化、6次产品质量升级、3次安全环保提标,工程多次陷入停滞状态。2014年,针对国内消费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状况,华北石化抓住河北省经济转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契机,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河北省支持下,继续推进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当年实现成品油质量全部达到国五标准。被列入中国石油“十三五”期间唯一炼油扩能改造项目后,华北石化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与安全环保技术改造,2016年改造并投用年产25万吨航煤加氢装置,2017年全面完成国六标准汽油升级,2019年1月首家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了试飞用航煤。

装置全景。汪博 摄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华北石化强化设计、采购、安全、质量、进度等全流程管理,上万名工程建设者在23个月的建设周期内,新建工艺装置25套,安装主要设备3630台套,铺设电气仪表电缆6410公里,投用钢材7.2万吨,完成混凝土作业72万方,焊接当量320多万吋,实现5200万安全人工时,创造了国内外同类项目建设纪录;在开工方案组织上,华北石化统筹谋划、科学组织制定了“1+7+426”开工方案,形成了1个公司级开工方案,7个运行部级开工方案,426个各装置级试车方案、技术资料、培训资料等在内的方案,并组织实地演练,使方案与装置试运形成有机整体;在开工过程中,华北石化公司坚持“平稳推进、全程受控、不越程序、步步确认、监护到位、保障有力”的原则,建立了公司领导分工负责制、明确了各装置开工责任,强化整体联动、确保信息畅通,形成自上而下有效领导、自下而上高度负责的组织网络,坚持所有作业全面落实“监测到位、监督到位、监护到位、步步确认”,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落实执卡操作,坚决做到走上步、看下步、下步等上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做到条件不具备不开车、程序不清楚不开车、指挥不在现场不开车、出现问题不解决不开车。

  据了解,该项目所有环保设施均已提前建成投用,与原设施相比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50%以上,减排目标已提前实现并将继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华北石化公司还是直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唯一一家炼化企业。目前新建290万/年吨蜡油加氢裂化和100万吨/年航煤加氢两套航煤生产装置,正处于开工准备阶段,投产后航煤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70万吨。

  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亿元、税费180亿元、利润30亿元以上,可为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提供国VI柴油、国VI汽油、航煤等800多万吨高端油品,将成为河北省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

关键词:石油,改造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