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外国留学生沧州乡村书院里感悟中国文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杨继超
2019-04-18 15:56:46
分享:

  在沧县捷地回族乡张举庄村的崇兴堂书院里,24岁的印度留学生玛瑞娜在书院主人徐泽臣的指导下,平生第一次拿起了毛笔,在宣纸上写下“我爱你中国”几个大字,旁观的村民拍手称赞。日前,玛瑞娜等4名来自印度和斯里兰卡的留学生走进沧县农家书院,实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崇兴堂书院建于2017年10月,是张举庄村村民徐泽臣用自家民房改建而成的。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和帮助下,书院收录了涵盖文学、历史、医学等多个领域的上千册图书,以及徐氏家族自明初以来的数代家谱、30余份地契,还有祖上经营镖局时传世的一方印玺。另外,书院内还建有农具馆和木匠馆,共收藏各式工具300余件,向公众免费开放。

  这批留学生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目前已在市中心医院实习了8个多月,即将学成归国。活动当天,留学生们不仅实地了解了书院主人家族的迁徙历史和家风家训,还亲手体验了刨子、纺车、辘轳等中国乡村生活的老物件。

  斯里兰卡留学生查努克说:“中国几十年来的变化巨大,有很多经验和智慧值得我们的国家借鉴学习。”活动当天恰逢斯里兰卡新年,书院为留学生们准备了饺子,让这些外国留学生品尝到了中国美食。

关键词:沧县,书院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