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武术马步的含胸拔背到底是什么?

来源: 百度百科  作者:
2019-03-25 11:12:02
分享:

  从习武开始再到开馆教徒,发现很多武术爱好者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肯沉下心来学习基础的东西。动不动总想吃一口胖子,想学个佛山无影脚,或是想学学咏春之中的连环拳,其实都是不切实际的。武术是一个讲根基的千年技艺,并不是相对粗浅的散打、MMA等搏击运动。

  几乎很多人都明白武术入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扎马步,然而这个最辛苦也是最重要的马步就难倒了很多人。一部分人为了自己的懒惰在找借口,动辄马步伤膝盖,不能扎马步,动辄马步不如深蹲。

  其实武术作为一个单独的先辈传承技艺来说,传承了几千年自然有他的原因。古代的石碾、磨盘也都四五百斤以上,先辈们如果真的需要练习深蹲,也早就会设计一些专门的器械来练习。而传统武术没有练习这些自然有他的道理。如果硬是要把两种东西拿来比较,只能是自增烦恼。

  武术出拳想要有力量,首先马步功夫要到位。武术出拳讲根基,一拳出去不单单是手臂的发力,从脚步的拧转再到身体节节发力。而最初的这节就是脚下,如果腿部的小肌群以及腰胯间的核心力量不够扎实的话,是永远感受不到武术的发力方式。这也是为什么要扎马步的原因,当然马步的作用还有更多细细的方方面面。

  而马步之中经常谈的一个就是含胸拔背,当然马步之中脚的姿势、位置以及手臂和拳头的意、气都有一些讲究。暂时就简单的讲一下含胸拔背。武术之中的马步叫做死马,也就是原地的这种不动的桩功。强调的是习练打拳时候的一种潜意识和肌肉、筋骨的力量。含胸的意思是指把胸腔收起来,也就是从胸后背来观想的话,我们的后背朝着左右两边张开,拉成一张弓。而拔背的意思则是让整个后背以上下的这两个角度就收紧拉做拉伸的运动。

  含胸拔背也就是我们的身躯做一个上下左右四方的拉伸收紧,这种收紧的意识和动作经常练习之后,在以后的打拳过程中再学习利用到打拳的发力之上就是真正意义上武术的出拳方式了。

关键词:武术,马步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