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中国武术——大众的“武侠梦”

来源: 功夫资讯网  作者:
2019-01-30 11:26:24
分享:

  武术是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技击艺术与运动。传统武术无疑具备技击性,这是早就经过数千年实践检验的历史事实。传统武术技法丰富、意境深远,是中国人在技击领域的智慧结晶,也是散打、短兵等竞技搏击项目的根源。近现代以来,伴随社会的发展,在与时代的互动中,武术逐步形成为四种表现形态,即文化的武术、教育的武术、艺术的武术、体育的武术。散打是体育形态的武术,传统武术则以文化的形态为主,同时,滋润、涵养着其他形态武术在当代的生存与发展,是其他形态武术发展的“文化根基”和“技术资源库”。

  具备多种形态的武术,以传统太极拳为例,其一招一式均具有丰富的技击含义,但若将这些技法运用于实战,则必须经过“专门研究与专项训练”。从踢、打、摔、拿、靠的技术分类来看,目前经过专门整理并活跃于赛场的太极拳实战技术是太极推手,它以“摔法”为主,缺乏“打、踢”技术。因此,将传统太极拳推上现代搏击擂台,是应有前提的。也就是说,“徐雷事件”中,侧重于“摔”的传统太极拳与“踢、打、摔”兼顾的综合格斗同台较技,既没有可比性,也不符合竞赛精神,更缺乏比赛意义。其实,由于散打是传统武术格斗技术在现代体育精神酝酿中生成的当代形态,是传统武术格斗技术在当代的典型代表,“徐雷事件”应以综合格斗技术与武术散打进行比试,才更为公平、公正。

  从心理学的角度,“徐雷事件”之所以能产生并引起如此波澜,主要是因为国人在对武术体系缺乏整体认知的同时,仍然怀有浓烈的“武术情节”和“武侠梦”。尤其,当格斗与代表性拳种比试时,在许多国人心中所激荡起的便不仅是武术情节之波,还有武侠梦所蕴含的更为复杂的民族情感之澜。这反映出中国人对武术的推崇和民族的热爱。

  总之,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保障了中华民族的延续和发展;在当代,我们理应以更为自觉、更加自信的文化态度,深入发掘、大力阐扬其中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蕴含民族精神和中国风格的文化资源与内容,推动以传统武术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乃至世界文化繁荣做贡献。

关键词:武侠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