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低温SCR技术在沧州炼化应用成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13 11:47:13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通讯员曹金龙刘伟)3月中旬,经过2个多月的运行结果表明,沧州炼化热电部烟囱总排口烟气中氮氧化合物稳定在20mg/Nm3以下,达到且优于30mg/Nm3超低氮排放的要求,这也标志着中国石化首家运用低温SCR技术的燃气锅炉改造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去年8月份,沧州市政府要求沧州炼化在当年年底之前,完成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排放烟气中的氮氧化合物达到小于30 mg/Nm3目标。于是该公司启动了3#炉超低氮排放改造项目。在锅炉低氮排放方面,国内主要是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高温SCR脱硝技术,而低氮燃烧技术沧州炼化已经采用,但不能达到超低氮排放目标,高温SCR脱硝技术则不适用沧州炼化热电部燃气锅炉。于是,该公司经过综合比选,最终选定技术可靠、运行经济、投资较少、改动较小的低温SCR脱硝技术。

  据悉,SCR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法的简称,是指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利用还原剂“有选择性”地与烟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反应并生成无毒无污染的氮气和水。SCR脱硝技术脱硝效率可达90%以上,按照催化剂适用的烟气温度条件分类, SCR工艺分为高温、中温、低温三种。

  作为石化系统内第一家采用低温SCR技术的企业,沧州炼化在确定方案后,从工程设计、物资采购、建设施工、开车投用等各个步骤密切配合,在不到120天的时间完工。该项目于2018年12月28日工程中交,12月31日开车试运。自投用以来,该公司热电部烟囱总排口烟气中氮氧化合物稳定在20mg/Nm3以下,不仅达到且优于政府要求的环保排放指标,低温SCR技术取得了实用高效的工业应用效果。

关键词:低温,沧炼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