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928个巡控网格确保“双禁”全覆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马云飞
2019-02-11 11:39:00
分享:

  2月5日零时,沧州开发区风化店村的朱某,因吃饺子前燃放鞭炮,被巡控民警现场抓获,被当地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记者从市专项办获悉,随着“双禁”规定的深入人心,今年春节期间市区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基本绝迹。截至2月10日20时,市区范围内仅查处非法燃放案件4起,行政拘留4人。

  为确保狮城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佳节,2月4日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市区全方位开展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巡查管控工作,将市区细划为928个巡控网格,先后出动人员26578人次,其中各级干部7886人次,民(辅)警14320人次,车辆4988辆次,无人机21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期间,沧州警方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人巡、车巡和无人机遥探方式紧密结合,进一步织密巡查管控网。同时,对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做好全面禁放工作,既离不开严查严打,更离不开广泛宣传和全面发动。“四区一县”充分利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等载体,深入居民小区、村庄、城乡接合部、公园广场等区域开展持续不间断宣传;并通过“劝导员”登门入户、免费发放电子鞭炮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少了‘爆竹声声辞旧岁’的喧嚣,却多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安宁与祥和。放不放鞭炮,老百姓一样过个乐和年。”根据市消防部门接警出警记录显示,春节期间消防部门出警量相比往年有了大幅下降。同时,记者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前些年春节期间被烟花爆竹烧伤、炸伤的病人几乎每天都有,特别是小孩子比较多。这两年“双禁”政策的出台,市区被鞭炮炸伤、烫伤的病人也基本绝迹。

  “现在人们追求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比起烟尘呛人、碎屑遍地的景象,大家更渴望见到蓝天白云。”记者从真气网数据平台分析得知,今年进入2月份以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近六成,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高于2017年同期9个百分点。

  “双禁”不仅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赞成,环卫工人更是竖起了大拇指。吴文敏一直负责建设大街与清池大道中间这段新华路,工作区域虽不算长,可地处繁华地段,往年每家店铺都要燃放烟花爆竹,一晚上光鞭炮纸屑就要装三四辆三轮车。这两年的“双禁”政策让她成了直接受益者,再也没有了鞭炮纸屑的“烦恼”,清扫起来轻松了许多。

关键词:消防,鞭炮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