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特色农品【点燃】年货市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梦鹤
2019-01-30 14:35:00
分享:

  春节将至,我市不少农户正在抢抓节前的好时机,抓紧时间生产、销售特色农产品。别看这些从农村走出的产品“土”味十足,却深受市民们的喜爱,成为点燃年货市场热情的主力军。

  走进泊头市园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罐罐红彤彤的醉枣。负责人王艳霞一边清点着数目,一边紧张装车。她要带着这些产品去市区赶场年货大集,为市民们带去浓浓的乡土味道。

  刚到展位,还未摆定产品,王艳霞便被热情的市民们围凑了起来。看到醉枣,市民提女士很是惊喜,品尝了两颗后,便毫不犹豫买了4罐。

  提女士说,她今年54岁,老家就在沧县。生长在金丝小枣之乡,在物资匮乏的孩提时代,每到秋冬时节,那一颗颗如红灯笼般的小枣,便是她记忆中不可多得的美食慰藉。“俺们从老家来沧州20多年了,好多年没吃过醉枣了。往年春节的标配就是牛奶、烟酒,今年买一点不一样的,找一找小时候的味道,给父母和孩子们一个惊喜。”

  春节临近,海兴县粮心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宝金的电话比平日里响得更勤了。接起电话,十有八九是找他买馒头的。“现在没货也给我订上,等你有货了先给我发。”电话那头好像对馒头志在必得。

  啥样的馒头让人如此惦念?高挑“身形”,棍子般壮实,再加上并不白皙光嫩的外表,如果不是张宝金介绍,很难将这一个个“粗棍”式的馒头纳入“畅销榜”。

  “这是俺们海兴的特产,叫长长饽饽,用现在当红的网络词,叫‘低调奢华有内涵’。”他打趣道。原来,这长长饽饽的制作原料是大红芒小麦。这种小麦靠天生长,每亩产量只有一二百公斤。除了原料珍贵,制作工艺同样复杂。将大红芒小麦磨面后,得多人配合,用压杠压制多次,搓成长条馒头立于台面上,这才算成功。“俺们这长长饽饽嚼起来筋道有力,入口留有麦香,很多人尤其是海兴人都说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现在,长长饽饽已经成了不少顾客走亲访友必备的礼物了。

  与探索回忆这条小众路线的农户不同,还有一些人将目光聚焦在新奇农产品上,抓住鲜明的特色抢占市民们的味蕾高地。

  提起鳄鱼,很多人想到的是公园玻璃窗里的冷血动物。利齿硬鳞、残暴性情让人唯恐避之而不及。但是在泊头梦海庄园养殖合作社,鳄鱼却成为市民们抢购的新奇年货。

  只见合作社负责人霍树海全副武装,拿起捕鳄的夹子,瞅准鳄鱼的“七寸”稳、准出击。“哗”的一声,虽然鳄鱼甩起尾巴抗议,但还是被成功制服。宰杀、放血、去鳞……不一会儿,一块块粉白的鳄鱼肉新鲜出炉。精心包装后的目的地是泊头市信誉楼,想一饱口福的顾客早已等候多时。

  市民齐先生是鳄鱼肉的忠实簇拥者。“刚开始吃,就是好奇鳄鱼肉是啥滋味。后来在网上看着鳄鱼肉是个好东西,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还能补气血、壮筋骨,比吃一般的肉都好。”不仅如此,鳄鱼血米、鳄鱼肉肠如今也成了丰富齐先生家餐桌的美味。“今年春节,俺们给亲戚朋友送的礼品也都是鳄鱼产品礼盒,让大家既能吃到新鲜,又能吃出健康。”

  拇指般大小的甘蓝、紫色的大白菜、像金字塔一样的菜花……这些新奇的蔬菜,来自于青县丰稔农业公司的特菜礼品盒。这种蔬菜礼盒一上市便在众多蔬菜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礼盒售价不算便宜,但是丝毫不影响市民们的购买热情。“如今消费观念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过年虽然还是吃吃喝喝,但是更多人也把它当成犒赏自己、提升生活品质的好时机。”

关键词:农产品,年货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