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海兴粮心合作社流转土地促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1-21 14:02:35
分享:

  海兴粮心种植合作社位于海兴县高湾镇后良章村。后良章村曾是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之一,受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村里产业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合作社成立后,流转村中千亩土地,以带领贫困人口致富为己任,建设生态园合理开发土地资源,通过发展特色、绿色农产品,开发休闲农业资源,在盐碱地上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

  产出让人挂心的产品

  “你好,请问是海兴粮心种植合作社吗?听说您那儿的馒头很受欢迎,想要跟您商谈供货合作。”在电话里一聊,得知要货方竟是我市市区某大型商超公司,合作社负责人张宝金很是兴奋。“探索了这两年,俺们的产品终于获得市场认可了。”这对于想要靠着土地发展的他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消息。

  啥样的馒头这样特殊,还让人不远百里地惦记着?在合作社,这“名声在外”的馒头终于揭开了“面纱”。

  高挑“身形”,棍子般壮实,再加上并不白皙光嫩的外表,如果不是张宝金介绍,很难将这一个个“粗棍”式的馒头纳入“畅销榜”。

  “这是俺们海兴的特产,叫长长饽饽,用现在当红的网络词形容,叫‘低调奢华有内涵’。”他打趣道。原来,这长长饽饽的制作原料,只能用适于盐碱地种植的耐旱小麦——大红芒。只是这种小麦不用水浇,靠天生长,每季产量“少得可怜”,所以才更显宝贵。

  除了原料珍贵,制作工艺同样复杂。将大红芒小麦磨面后,得多人配合,用压杠压制多次,搓成长条形状立于台面上,这才算成功了。不同于市面上的普通馒头,长长饽饽嚼起来筋道有力,入口留有麦香。

  早些年间,长长饽饽是当地人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必备的礼物。只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外表并不鲜亮的它逐渐退出了人们的餐桌。

  张宝金回乡种地,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长长饽饽。“老手艺、老味道,跟俺一样惦记着的人不少呐。”走访村里的老一辈,召集会蒸馍馍的大娘、嫂子,当那热气腾腾的饽饽出锅时,张宝金就知道,它一定会“抓住”人们的胃。

  除了馒头让人“惦记”,他这儿的西瓜也在顾客的心中占据了一方天地。盐碱地中钾元素丰富,是西瓜中糖分的“供给站”,再加上种植时只用羊粪、牛粪来补给营养,这样种出的瓜简直能“甜化”人们的心。

  橙红心的柴鸡蛋、纯绿色大白菜、鲜嫩肥美的鱼……合作社产出的东西,个顶个的好。

  解决村民忧心的问题

  粮心种植合作社位于海兴县高湾镇后良章村。这里也是张宝金的老家。

  后良章村曾是我省建档立卡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受自然条件、地域环境、基础条件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村里产业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

  日子虽不好过,可生活还得继续。这些年,村民们大多外出打工来维持家里生计。如同其他空心村,在这里常住的村民,基本是老人、儿童等留守人员。虽然还有一些老人不舍得土地撂荒,还是想在盐碱地里“刨点食”,但由于人均土地较少且分布较零散,种植并不能形成规模,且农作物日常管理占用大量劳动力,效率太低,再加上基础设施落后,“靠天吃饭”的土地很难为村民提供基本收入保障。

  张宝金就是外出打工的“先驱者”之一,这些年他走南闯北,在各地建设工程项目,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老张家那小子可了不得,听说在沧州都买了房。”话里话外,街坊邻里羡慕得不少。可钱挣得再多,每每回到村里,张宝金的心里却不是个滋味。自己的日子过好了,咋样才能把叔伯大娘们从“穷窝子”里拉出来?

  “老人们离不开土地,还是得从地里面想办法。”每亩地租金500元,合作社赚了钱村民们还能分红,有劳动能力的人也可以来合作社打工……借着镇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政策,2014年,张宝金开始流转土地,建设生态园开发土地资源,走起了绿色农产品生产的产业化之路。

  “截至去年年底,我们共流转了后良章村1000余亩土地,为农户发放土地流转金320万元。土地流转也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现在共发展绿化苗木种植600余亩、瓜果种植50亩、蔬菜种植100亩、蛋白桑种植200亩,有效增加了土地收益。在土地发展中,我们还聘请了周边30余个农户来合作社工作,促进农户向产业化工人转变。”张宝金介绍道。

  打造游客开心的乐园

  要把生态旅游做到海兴县第一,这是张宝金的目标。

  定下这个目标,张宝金并不是“夸下海口”。从2014年开始流转土地,他就规划了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齐步走”的路子。如今,他的设想已初步实现。

  这边,已染上黄晕的小树依然繁茂,在微风中轻轻摇摆。那边,河面碧绿,荡出粼粼波光。远处的小山上,在层层树林的包围间,凉亭占据了最高峰。

  园区三面环水,是不可多得的生态环境。“河里的水,可以浇灌农田,还能打造成旅游观光水系,让游客们在上面划船戏水。”

  不仅如此,柳树、榆树、法桐等多种绿化树木也被请到了这里“居住”。但不同于其他人,张宝金种树,并不是为了卖钱。他在慢慢等待,绿树成荫时,利用这绿色的生态环境做起休闲旅游的“文章”。

  “到时候俺还会在树林里种上花朵,游客们自驾游来了,可以住在生态园里,清晨推门就是树林,听着鸟语闻着花香,绝对惬意。”畅想到不远的将来,张宝金很是憧憬。

  为了让游客来了能尽情欢乐,张宝金也在不断更新着园区的项目。

  老兵驿站就是他新谋划的项目,利用园区已有的山地、林田,打造真人C S游玩项目,不仅可吸引具有军旅情怀的游客,还能成为企业团队建设、青少年军训及研学的拓展训练基地。

  利用高湾镇的体育器材产业资源,他还在园区内建设了体育室,设置了乒乓球台、台球桌等体育设施,为游客们组织起乒乓球、台球比赛,供大家休闲娱乐。

  “最近俺还注册了‘河北孝为先养老服务公司’,想要利用园区的环境优势,发展养老产业。老人们来了,住的是健康环境,吃的是绿色产品。俺还要建设一个幼儿园,引入北京教育理念,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教育。”张宝金说,未来,这里将被建成集生态种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身锻炼、教育养老、农产品配送、家政服务为一体的绿色园区。同时,他也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前来“入伙”,“抱团”发展。

关键词:海兴,农产品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