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河间小伙儿卢帅尝试“南果北种”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2-07 14:12:05
分享:

  火龙果已抢摘一空

  12月2日,阴雨蒙蒙,河间市西九吉乡的莓樱园农场大棚里,却是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一个个红色的火龙果挂在三菱柱形状的绿色茎秆上,红绿相间的颜色点缀了冬日的寂寥,丰硕的果实更让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的游客穿梭在一排排的果实中间,拍照、采摘,忙得不亦乐乎。园主卢帅站在一旁一脸幸福地望着:“这是今年第7茬了,一天就全部被采摘完,完全不愁卖。”

  33岁的卢帅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园艺专业,毕业后做过很多工作,始终不忘心中的梦想——休闲采摘。“采摘最主要的就是要新鲜。”卢帅说。为了让当地人吃上新鲜、口感更好的水果,他决定引进南方的水果,既能方便游客采摘游玩,还能吃上新鲜的水果,他把目光瞄向了仙人掌科的南方水果——火龙果。

  2016年,卢帅开始试种火龙果。毕竟是南方水果,引进成本很高,而南北方水土、气温等差异较大,卢帅担心会失败,所以试种不多。可这丝毫不影响他的认真劲儿,请教同行,上网查阅,他不断摸索火龙果的生长习性。功夫不负有心人,试种成功了。随后,他在西九吉乡沈村流转土地80亩,搞起大棚种植。

  “没敢大面积种,只种了一棚的火龙果,其他种的草莓。”卢帅笑着说,他是一个很谨慎的人,创业初期,还是稳扎稳打好。

  火龙果进了大棚,卢帅也跟着“住”进大棚里,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细心地管理着自己的果园。

  火龙果一般是晚上9时左右开花,需要人工授粉。只有及时授粉,才能保证结果,卢帅经常忙到晚上11时多。安静的夜晚,很多人都在家看电视或者休息了,而卢帅却自己戴着头灯,弯着腰或者蹲在大棚里,认真地授粉,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火龙果是20天至30天开一批花,每星期开一拨,开花期间得天天去,不能耽误了授粉。

  卢帅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他经常去外地实地考察。看到有新技术或者新方法,都会亲自试用一下。在外地同行那里看到他们安装了植物补光灯,听说能达到增产的效果,他回来马上安装。在好多人用手机刷朋友圈的时候,卢帅的手机只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学习,一个是销售。

  去年秋天,火龙果得了一种病,部分苗出现腐烂现象,卢帅赶紧在网上查询原因、向专业人士请教,找到原因后,立即加强了管理和各种预防。一直到现在,火龙果长势很好,没有出现任何毛病。每提到此事,他总开玩笑地说:“种得久了,我都成了医生了。”

  经过精心护理、栽培,今年7月,火龙果果实开始成熟。卢帅说,第一茬火龙果收获时,他原本想发一个采摘的通知,采摘不完的再通过朋友圈销售。没想到,第二天来了一群游客,一下子就摘光了。接下来的几茬也是如此,大家边游玩边采摘,卢帅的果园瞬间人气旺了起来。

  “火龙果栽种到北方,长出来个头稍小,产量也比在南方稍低,但是成熟度比在南方好,现吃现摘也新鲜,所以大家会喜欢。”卢帅笑着说起火龙果受宠的原因。为了给前来采摘的游客打造一个好的环境,卢帅在每行火龙果的空地铺上了地布,一来可以防止长草,二来方便游客们行走。

  前来采摘的游客看到这么喜人的火龙果,有很多想回家自己种的。火龙果生长的枝干分枝扦插容易成活,卢帅就分枝育苗,满足人们的需求。

  如今,卢帅还在不断探索其他新品种的种植,又种起了百香果和木瓜。高大的木瓜树上挂满了果实,郁郁葱葱的百香果枝蔓上也结着一个个绿色的果子。这些在南方生长的瓜果,被卢帅成功在河间“安家”了。

  说起销售情况,卢帅很开心:“预计元旦前后还会收获一茬,这样的话,今年这个大棚总产量1000多公斤,属于正常产量,通过采摘全部销售出去,收益很不错,估计明年总产量会达到2000多公斤,收益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河间,火龙果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