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预防慢性肾病要“起居有度饮食有节”

来源: 新京报  作者:岳清秀
2018-11-28 09:33:18
分享:

  王肃季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曾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50余年。擅长治疗各种急慢性肾病、肾囊肿、肾功能不全、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尿毒症、各部位息肉、泌尿系统等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五、日上午、周四下午。

  慢性肾病是国人的常见病。我国新近完成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成年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超过10%。这个数字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病率不相上下,但人们对慢性肾病的关注度远远不够,往往等到慢性肾病发展到终末期才发现,只能依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王肃季说,慢性肾病的种类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这种病的发病与细菌或病毒感染有关。“好多人感冒之后发现上眼睑有点浮肿,但是都不在意,其实这很可能就是肾小球肾炎的信号。”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多数有病毒或者细菌感染史。王肃季说,有些人是咽部链球菌感染后引起肾小球肾炎,有些人是皮肤感染后引发肾小球肾炎,有的人就是感冒之后继发肾小球肾炎。

  “我印象最深的例子就是我的儿子。”王肃季的次子在小学六年级时得了感冒,当时正值期末考试,孩子感冒后也没有休息,坚持去学校参加考试。感冒之后有一天早上起床,王肃季发现孩子的上眼睑浮肿,到医院验尿发现,尿里已经出现了尿潜血和尿蛋白。“我赶快给他用纯中药治疗,一共吃了21服中药,彻底好了。”如果肾小球肾炎在急性期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就会迁延发展成慢性肾小球肾炎;到了这个阶段再治疗不对路,就会进展到肾病综合征,直至发展到尿毒症,患者到时只有两条出路:肾移植或者长期血液透析。

  今年八十高龄的王肃季,行医50多年来,形成了独特的慢性肾小球肾炎中医治疗综合方案,重在益气、补肾、健脾、利尿、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多年来,我治疗好的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超过上万例,每次看到他们的浮肿消退、尿蛋白、尿潜血消失,看到他们能够回归正常生活,我比他们还要高兴。”王肃季说,慢性肾病重在预防。她特别提醒大家,日常生活要做到起居有度,饮食有节,避免“三高”饮食结构,即:高蛋白、高盐、高脂肪。一旦出现眼睑浮肿、尿量减少等肾小球肾炎的早期症状,千万不要忽视,最好到医院里做个尿常规检测,一旦尿中出现尿蛋白、尿潜血,就要尽早开始治疗。

关键词:肾病,饮食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