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专家提醒: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夏延民
2018-07-17 11:43:53
分享:

世界肝炎日义诊送健康。夏延民 摄

  长城网沧州讯(通讯员夏延民)黄疸、无力、恶心呕吐……12岁的苏杰(化名)旅游回家当天就被家人送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经过诊断苏杰患得是甲型肝炎。

  上周,苏杰与父母一起去几个南方城市自驾旅游,一路上心情非常愉快,游海泳、吃海鲜、爬山赏景,一家人玩的很开心。旅游的第7天,苏杰突然感冒了,浑身发冷,体温升高,家人就在旅游地找了一个小门诊为苏杰治疗,但感冒症状不见好,还出现了恶心呕吐、黄疸的症状,医生怀疑是肝病,建议到大医院治疗,考虑旅游假期要到了,家人商量好连夜开车往回赶,没回家直接就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经过专家检查诊断,确诊苏杰患了甲型肝炎。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徐会选介绍,苏杰的甲型肝炎是饮食不卫生被传染的。甲肝主要是通过粪-口的传播途径进行传播,主要损害肝脏,患者会出现黄疸、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隔离治疗,通常两三个月可以恢复。5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最容易患甲型肝炎,因为病后获得了持久的免疫力,至成年时,患甲型肝炎者减少,老年人更少。

  徐会选提醒,甲肝患者的粪便、尿液、呕吐物中的甲肝病毒,如果未经过很好消毒处理就能成为甲肝的传播途径。通过门把手、汽车扶手、公用电话等都有可能传染给健康人。健康人如果吃了或喝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饮水,也可能发病。这一甲肝的传播也可以形容为“人传人”传播。一旦易感者吃了含有甲肝病毒的食品和未经煮沸或煮熟的污染饮水和食物,或生食用粪便浇灌过的蔬菜、草莓、瓜果等均可患甲型肝炎,导致甲肝的传播引起暴发或散发感染。甲肝的治疗是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虽然治疗疾病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如果大家不重视疾病的治疗,就会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甲肝的患者还应该积极的面对疾病,同时还应该多注意自己的生活细节。

关键词:专家,饮食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