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吴桥打好“七张牌”续力“后旅发时代”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闫岩 崔霞 马志辉
2018-11-20 15:41:52
分享:

  沧州市旅发大会虽已闭幕一个多月,但吴桥的各景区景点依然“人气爆棚”:杂技大世界旅游团队接连不断,冲走了“十一”黄金周后的“旅游淡季”;大运河公园里,游客如织,尽情享受初冬季节的休闲生态游;酒章文创园内,一场“醉”与“最”的网络直播正在进行……吴桥接续奋斗的旅游业发展步伐一刻未停。

  旅发大会承办期间,吴桥县总投资65亿元的30多个旅游项目精彩亮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体系构建成型,叫响了“杂技之乡、欢乐吴桥”口号,开创了全域旅游的崭新格局。但是,“后旅发时代”发展全域旅游干什么?怎么干?吴桥在全面总结谋划之后,进一步坚定“杂技兴县”战略,迅速打出“七张牌”,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应对“后旅发时代”更加严峻的考验。

  打好“规划牌”,构建“全景吴桥”大格局。聘请省地理研究院专家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全景吴桥”理念,确立“123X”的发展路径和目标,“1”即“一城”,建设集杂技人才教育培训、杂技艺术创新研发、杂技文化交流、杂技魔术道具研发制造和世界杂技文化旅游等五大基地于一体的“世界杂技之都”;“2”即“两区”,杂技文化产业园区和美丽乡村重点片区;“3”即“三大板块”,杂技民俗特色旅游、运河文化旅游、杂技文化旅游小镇;“X”即“多点开发”,坚持一个乡镇一种特色,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特色民俗游、运动健身游、康体养生游等“旅游+”新业态,力争把全县打造成全域式景区、全年可旅游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打好“项目牌”,构建全域旅游“新引擎”。在抓好旅发大会相关项目收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汉城安陵、水上乐园等建设。同时,全力开展招商活动,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各种形式参与旅游开发建设。目前,吴桥建投和沧州建投合资的公司,与杭州睿阳集团初步达成共建协议,计划一期总投资20亿元,建设容纳大型杂技展演场馆、现代娱乐区、商业服务区等多种业态的杂技乐园项目,打造吴桥新地标。104国道绕城、宁武路绕城以及通用机场等一批城市功能提升项目也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中,正加快形成以交通网络和生态廊道为纽带、以景区景点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打好“杂技牌”,提高旅游体系“含金量”。以杂技家协会和杂技艺术研究所为依托,召开国内外杂技发展战略理论研讨会、论坛、学术峰会,并举办春节杂技庙会、中国吴桥江湖文化节等多项主题活动,让“杂技”品牌对外叫得更加响亮。对内,实施杂技大世界5A级景区提升工程,升华杂技情景剧《江湖》艺术内涵和表现形式,打造吴桥“不夜城”;大力发展杂技教育、杂技对外演出、杂技魔术道具制作产业,做大做强杂技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把杂技特色融入县城、乡村建设、景区景点开发和旅游要素的方方面面,培育独具特色的杂技旅游产品,全方位做足“杂技”大文章。

  打好“运河牌”,形成多元文化“深融合”。突出吴桥大运河“九曲十八弯”特点,继续完善大运河公园演艺、游乐、观光等配套设施建设,再现昔日京杭运河漕运的繁华和今日运河沿岸的民俗风情。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机遇,促进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与杂技文化深度融合,积极谋划传统工艺传承基地、岳庄民俗文化小镇、梁集足球小镇、北关大乘寺等20余个重点项目,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充足后劲。

  打好“服务牌”,提升市场竞争“软实力”。加快改善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卫生、通讯等方面条件,推进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休息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信息化网络服务体系,建设“智慧旅游景区”,以科技化、信息化、个性化服务提升旅游产业的现代化;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体现到旅游业发展的每个节点,切实提升服务队伍整体素质。

  打好“乡村振兴牌”,统筹推进下好“整盘棋”。每年重点改造建设一批旅游专业村,扶持脱贫一批贫困村,大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整体风貌,提升村庄旅游服务功能和接待能力,把“美丽风景”变为“美丽经济”,形成以“杂技大世界、大运河景观带”为中心,串起田园综合体、酒章文创园、金鼎古籍、运河风情园、农业观光采摘园等吴桥特色旅游线路,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的跨越。

  打好“营销牌”,塑造“欢乐吴桥”新形象。谋划成立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统筹宣传营销各项工作,实施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三位一体”营销策略,实现传统旅游营销向现代旅游营销模式转变。在与北京、济南等10余个地区建立旅游产业联盟的基础上,深化与全国各大旅行社的合作,以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格局,真正让“杂技之乡、欢乐吴桥”风行天下。

关键词:吴桥,景区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