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外国武林高手盛赞沧州武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9-26 15:55:39
分享:

  ——走近捷克国家武术队主教练、武学博士凯佳

  9月22日6时38分许,凯佳收拾妥当,从上海乘高铁来沧。这天正值第十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的最后一天,各项比赛精彩上演,中国传统武术大放异彩,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精英在此一较高下。

  凯佳是捷克国家武术队主教练、武学博士。她虽生着一副西方人的面孔,眼神中却有着东方习武之人特有的“精气神”。听说沧州举办武术节,凯佳迫不及待地要来体验一下这项国家级节庆、国际赛事的宏大场面和浓厚氛围。“在此之前,很多朋友甚至是不习武的朋友都告诉我,沧州武术很厉害。”凯佳用流利的中文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沧州,所以非常期待。

  凯佳出生于捷克比尔森,小时候看过许多中国武打电影,十分崇拜中国功夫。电影中的人物或衣袂飘飘仗剑而立,或刀光霍霍声势夺人,充满了东方智慧和英雄精神。这些促成了凯佳与中国武术的“结缘”。她13岁开始学习中国武术,至今已有18年。“在国外说起武术,很多人都认为是竞技比赛,但是一说‘功夫’人们就懂了。”凯佳说。2010年,凯佳来到上海体育学院读研学武,系统学习长拳、剑术、枪术,练习杨式、陈式、吴式、孙式太极拳。2016年,凯佳拜台州武术名家徐昌文为师,学习南太极拳、气功和武术,2017年获武学博士学位。期间,她与全国柔道冠军吕凯喜结良缘。婚后,吕凯教授凯佳学习了中国式摔跤。

  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凯佳终于抵达沧州。市武术办主任刘永福向她介绍了沧州武术的概况:“沧州武术历史悠久。正史记载的沧州武术,最早见于《汉书?龚遂传》。沧州武术拳种富集。上世纪80年代,国家体育总局挖掘出源流有序、拳理清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武术拳种129个,缘起和盛传于沧州的就多达53种,占全国总量的41%,这是其他武术之乡所不具备的。沧州武术名人辈出。明清两代沧州籍武进士多达1937名,有清一朝沧州籍武状元有8位,民间高手更是数不胜数……”

  “沧州武术果然名不虚传!”了解沧州武术基本情况后,凯佳更想去比赛现场体验。她不仅看赛场习练,也看运动员热身。在参观交流中,她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当得知沧州把武术节作为一项节庆活动坚持了30年,成功举办10届的情况后,凯佳深感这座城市坚韧不拔的品质,“对沧州武术有着发自内心的尊崇和景仰”。

  在位于沧州国际会展中心的赛场里,四块场地同时开赛。这边,大刀在小将的手中上下翻飞,白亮亮的刀面、抖动的刀头、随刀而动的红缨,威风凛凛,每一个动作都是一气呵成,似行云流水般自如酣畅。那边,男孩挥剑翻滚,女孩运筹太极,甚至有几个年龄更小的男童列队出拳,老练而正宗的招式套路,赢得评委和观众一片叫好声。还有参赛选手在连续翻滚后,亮出一套“旋风腿”的绝活,动作干净利落。凯佳举起手机不停地拍摄,用心记录武林盛会上的精彩瞬间。

  眼睛不够使,时间更紧迫,很快到了离沧时间。谈到未来心愿,凯佳说,中国武术的思想已经深深渗透到了她的心里,启迪、引导着她以后的习武人生。她准备回捷克继续传授武学,组织运动员参加下一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愿意为沧州与捷克之间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武术交流提供路径,并打算在家乡开一个武馆,让捷克的小朋友也能学习沧州武术,强身健体,为幸福人生打下根基。

关键词:武术,高手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