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20名医护人员捐献“生命种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佳芳
2018-07-20 10:00:32
分享:

  近日,南皮县医院和中医院共20名医护工作者,在采血车里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随着血样注入采血管,他们光荣地成为中华骨髓捐献志愿者。他们的血样将被送往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经过专业的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后,静静等待有需要的人。

  当天上午9时,市中心血站提供的采血车来到南皮,20名医护人员早早在那里等候。县中医院32岁的放射科医生赵成芳填写完个人健康状况信息,走进采血车。他说:“医院每年都会组织献血,每次大家都踊跃报名。因为我们每天都在亲历患者的痛苦,看到他们对生命的渴望,非常希望为病人多出份力。我这几年累计献血1200毫升,这次采集造血干细胞,其实跟献血差不多,自然不在话下。”交谈中,两管血样采集完毕。这20名医护工作者中,有的刚下夜班,来不及回家就直接赶到这里,有的结束采血后,没有停下休息,直接返回医院开始新一天忙碌的工作。

  据县红十字会相关人员介绍,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完成采集后,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会迅速增殖,在操作规范的前提下,对供者的健康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后续有幸配型成功,通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志愿者将捐赠约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占人体造血干细胞总量的1/300),这样有可能使白血病患者重建正常的造血机制与免疫功能,从而获得新生。同时,捐赠者体内造血干细胞的数量一般在两周后就能完全恢复到捐献前水平。

关键词:南皮,医护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