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40余人参加公众考古活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梓欣 黄洁
2018-07-19 10:52:41
分享:

  日前,黄骅海盐博物馆组织郛堤城遗址公众考古活动,工作人员向40余位社会考古爱好者介绍相关情况。

  据了解,此次活动自6月9日(全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始面向全社会征集文史爱好者,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参与者来自不同的职业,有学生、公务员、退休干部……现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者拿起考古工具,开始考古“体验”。在考古坑内,爱好者们带上手套拿起铁铲,挖掘扰动土层,被挖出的文物碎片,让现场的体验者感到兴奋不已。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经济管理系的学生王建慧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说:“我觉得考古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郛堤城遗址位于黄骅市区西北端,面积约600余亩,虽年代久远,但方形城墙仍清晰可辨。据《盐山新志》记载,西汉武帝元朔四年(公元前125年)于此地置合骑侯国,称“合骑城”;《长芦盐法志》称此城为防狄卢而设的屯兵之所,称“伏狄城”,当地讹称“武帝城”,今称“郛堤城”。

关键词:黄骅,考古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