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港煤炭港区用水成本今年节省超700万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2018-07-16 17:07:37
分享:

神华港务公司解说员向兄弟港口介绍节水经验。刘建玲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通讯员刘建玲)闲置空地变湿地,垃圾场变公园,今年压舱水回收可达百万吨,节约用水成本将超700万元,仅靠水资源循环利用,就基本实现全港工业用水的自给自足……日前神华黄骅港务有限公司把近年来治理粉尘和含煤污水等问题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与全国兄弟港口和专家分享。

  据了解,当前我国煤炭港口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粉尘和含煤污水的处理。在治理粉尘问题上,神华黄骅港务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实施了翻车机洒水改造项目,包括皮带沿线防洒落、回程皮带粉尘自动收集、皮带机自动洗带装置、粉尘处理加工、堆料机臂架洒水、翻车机房封堵及环境除尘等技术措施都取得了很好效果,逐步实现煤炭港口粉尘的全面受控。经第三方监测机构现场勘测数据显示,黄骅港翻车机房、堆场、码头各作业环节起尘量远优于国家标准,普遍低于国家标准排放值的20%,有效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煤炭港口的粉尘治理难题,并荣获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

  另一方面,他们以闲置场地资源为基础,建设了以“两湖”“两湿地”为主体的港区水系统,通过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将处理后的水源与压舱水池、生态湿地和生态湖等水系串联,利用智能管控系统自动进行调配,全面打通各水体之间的关节,实现压舱水、含煤污水及雨水的有效收集、处理和利用,形成了生态水系统智能循环体系。昔日的空地变成湿地,过去的垃圾场变成公园。

  据介绍,去年,黄骅港实现压舱水回收53万吨,污水处理回用37万吨,节约成本近500万元。今年压舱水回收有望达到100万吨,污水处理将达到60万吨,节约成本将超过700万元。自5月份以来,仅靠这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就基本实现了全港工业用水的自给自足。

关键词:节水成本,黄骅港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