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新华区人大常委会摸准“脉络”破解“执行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范煜 李天庆
2018-06-26 10:53:01
分享:

  日前,新华区某宾馆因长期拖欠租金270万元被依法查封,在区人民法院的执行现场,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现场观摩,促进了查封、协商、履行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人大常委会把区人民法院“案件执行工作”列为今年重要议题,深入调研,研究“执行难”的共性及规律性问题,从中找出破解“执行难”的突破口,极大地维护了人民的权益,提高了司法裁判的权威和公信力。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切实了解和掌握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执行情况的专题报告,集中委员的意见建议,为法院执行工作出谋划策,督促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形成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依法保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促进下,区人民法院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网络查控系统已基本构建成型,查控信息源拓展到支付宝、阿里巴巴、证券及21家银行等领域。今年以来,网络查控系统查询量836次,依法查封、扣押车辆76辆、房产66套、土地7宗。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召开工商界代表座谈会,提倡合法经营光荣、不当欺诈可耻,营造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规范市场行为的良好营商环境。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在全区大力弘扬遵法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努力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关注执行、协助执行的共识,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关键词:新华区,正义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