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马振东45年义务行医不收患者一分钱

来源: 沧州晚报 作者:刘冰祎 2018-02-24 10:1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新华区民族路,只要提起马振东,很多人都认识他。45年来,马振东帮人正骨和按摩,不仅不收一分钱费用,还自己掏钱买材料、配药膏。后来,他开起诊所,不挂牌匾,不设固定接诊时间,“不能给钱”是那里唯一的“要求”。

  马振东的诊所,就是他家院子里那间20多平方米的屋子。屋外堆着配药的材料,屋内一床、一桌和三张沙发椅,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膏药味儿。正值午休时间,他刚送走两位来上药的患者。“啥时候都可能来人,已经习惯了。”68岁的马振东笑呵呵地说。

  市民吴坤便的女儿崴了脚,姐姐推荐她找马振东。马振东给吴坤的女儿上药包扎,但不肯收她的钱。三天后换药时,吴坤特意买来纱布和胶布留给马振东接诊用,老人这才收下。

  这些年,来找马振东正骨的有街坊四邻,更多的是跟吴坤一样的陌生人。光是去年一年,他的门诊记录中就登记了500余位患者。不管谁来,马振东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忙,这也是打他年轻时学成医术后便开始的。

  马振东年轻时,有位朋友家开中医诊所,他就在那里帮忙,并跟着朋友的父亲学习医术。后来马振东到百货商场上班,之后又在体校任职至退休。“我们两口子都上班,挣工资。如今退休了,不指着给人看病吃饭。”马振东和妻子尹淑兰的生活朴素简单,尽管淘换看病用的材料和配药膏多少会费钱费力,但好在都在一家人的能力范围内。每次配药时,一家老小都来帮忙。

  后来,马振东在卫生部门登记,诊所也有了名字——惠慈。

  对于马振东所做的一切,他的妻子尹淑兰全力支持。家住河间市故仙乡的计昌龙还记得,四年前,他的妻子王九英锁骨骨折,两口子来找马振东帮忙治疗。三个月里,马振东每周都为王九英免费治疗。计昌龙买来礼品道谢,但马振东执意不收。有时,计昌龙带着孩子来了,尹淑兰还特意买来烤鸭塞给他们。

  多年助人不图回报,一些人不理解,马振东的大女婿王洪说,起初他也不明白岳父图个啥。这些年,他看着老人在凌晨为脱臼的孩子接手臂、为了等从外地赶来的患者而不敢睡觉、在大雨天蹚着近膝的积水去给人接骨……王洪渐渐明白,是老人骨子里的那份善良和热情在推动他做着这一切。

  除了帮人正骨按摩,马振东还自创健身操教人锻炼。对他来说,能帮人消除病痛,他就高兴。只要有能力,他愿意继续帮下去。

关键词:义务,行医,新华区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