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药食两用 折耳根8大养生功效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18-06-22 10:36:54
分享:

  折耳根又叫鱼腥草,是药食两用的一种植物,很多人喜欢吃折耳根,不管是炒食还是凉拌食用都很好,那么折耳根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呢?

  1、清热解毒

  折耳根性寒,食用具有很强的寒凉之气,可以缓解体内的燥热之气,有很强的解热毒的作用,适合上火、目赤肿痛、体质燥热的人群食用,可以快速缓解不适,因此吃折耳根可以清热解毒。

  2、利尿消肿

  折耳根性寒,食用会促进体内水分排出,有利尿的作用,同时折耳根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食用可以改善渗透压,也可以促进体内的水分排出,因此吃折耳根可以利尿消肿。

  3、明目

  折耳根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具有一定的抗击自由基的作用,可以防止视网膜氧化出现视网膜黄斑,而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按需求转换成维生素A,可以预防夜盲症,并且促进视紫红质的还原和转化,使眼睛对强光和弱光的适应性更强,因此吃折耳根可以明目。

  4、抑菌

  折耳根味辛,并且为其中含有大量的黄酮化合物、挥发性芳香油等成分,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和滋生,无论是吃折耳根还是用折耳根水洗漱,都可以抑制细菌感染,因此吃折耳根可以抑菌。

酸辣折耳根

  5、保护心脑血管

  折耳根中含有的槲皮素和芸香甙等成分可以增强毛细血管壁的弹性,具有增加血管壁耐受力的作用,食用可以降血压,缓解血管壁压力,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血脂的降低,有防止血管栓塞的作用,因此吃折耳根可以保护心脑血管。

  6、止咳

  折耳根性寒,有解热毒的作用,对于肺热咳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因此一些因为肺部燥热而出现咳嗽的人群,吃一些折耳根可以缓解因为肺热导致的咳嗽问题呢。

  7、美容养颜

  折耳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胡萝卜素、黄酮类化合物,都具有抗击自由基的作用,可以防止皮肤衰老;同时还可以作用于黑色素,有美白的作用;还可以促进肌肤平滑,黄酮类化合物可以促进雌激素的分泌,有使皮肤更好的作用,因此吃折耳根可以美容养颜。

  8、润肠通便

  折耳根性寒,食用会增加人体的寒凉之气,导致肠道滑利性增强,可以促进粪便的排出,同时折耳根中含有一定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有促进肠道内容物排出的作用,因此迟则耳根可以润肠通便。

鱼腥草拌青笋

关键词:折耳根,养生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