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木板大鼓西河大鼓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鲁萍 徐博
2018-06-20 10:57:58
分享:

  6月8日至14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在天津举办,这次活动首次将所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会演、交流、研讨。我市演员表演的木板大鼓《贾宝玉夜探潇湘馆》、西河大鼓《游湖借伞》作为助场演出节目,登上全国非遗舞台。

  曲艺周活动,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连续举办了20场曲艺非遗项目助场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老中青少几代演员奉献了一场场精彩展示。由王银杰和赵福云表演的木板大鼓《贾宝玉夜探潇湘馆》、张领娣表演的西河大鼓《游湖借伞》向全国观众展现了沧州非遗曲艺的深厚底蕴。

  沧州木板大鼓,是一种传统说唱艺术,对北方大鼓曲群,如西河大鼓、京韵大鼓、乐亭大鼓等产生过重大影响。西河大鼓由木板大鼓发展而来,表演形式为一人自击铜板和书鼓说唱,另有专人操三弦伴奏。其唱腔简洁苍劲,风格似说似唱,韵味非常独特。2006年,木板大鼓和西河大鼓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非遗,曲艺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