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网友连发十组照片致敬沧州非遗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6-12 10:49:48
分享:

  “今天是第十三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把一组沧州照片献给您……”

  6月9日至10日,我市摄影师陈立新在微信朋友圈里,连发10组有关沧州“非遗”的照片,以此致敬悠久深远的沧州文化。

  10组照片共90张,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沧州文化。这些照片不仅有大运河、沧州文庙、清风楼、古城遗址、铁狮子、正泰茶庄、杜林石桥、泊头清真寺等沧州地标性建筑,还包括高跷、舞龙、舞狮、麒麟舞等春节民俗表演,编织、剪纸、刻纸等民间文艺形式,还有至今仍活跃在现实生活中的文化活动,如“文化八仙桌”访谈、文庙祭孔活动、戏曲进校园活动等。

  “我从小就对沧州文化感兴趣。只要知道哪儿有相关的活动,就一定去。”陈立新今年59岁,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学习摄影,曾担任沧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以图片的形式记录了沧州40年的变迁。在各种题材中,他对地方文化情有独钟,拍下了不少有价值的照片。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前,他决定把这些照片整理后,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

  在图片下,陈立新还配上了说明文:“国务院自2005年12月设立‘中国文化遗产日’,把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中国文化遗产日’,每年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他说,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也体现着民族精神。沧州这方面的资源非常丰厚。可喜的是,近年来,政府和社会越来越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很多古迹修缮后重新开放,一些曾经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些,都在陈立新的这10组照片中被一一呈现。大运河沧州段得到越来越多沧州人的重视和保护,沧县木板大鼓有了年轻的“80后”演员,市民们学习剪纸、编织等民间手艺的热情不断高涨,各种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历史上,沧州人文渊薮,名人与名迹数不胜数。尽管近年来,我市重新修缮了不少古代建筑,仍有很多古迹已经随着岁月的更迭而彻底消失,只留存在史料记载之中。长芦盐运即是其中之一。在这组图片中,记者却发现了“长芦盐运”的惊鸿之影。陈立新说,这张照片是沧州师范学院一位美术老师的作品,非常传神地勾勒出明代大运河长芦盐运的繁盛。

  陈立新的这组照片在朋友圈中发布后,大家纷纷点赞。很多人留言:“真没想到家乡还有这么多文化遗产!”“沧州不愧文化古城!”“感谢陈老师用图片的形式记录了家乡的文脉!”“为我沧州骄傲!”

  陈立新说:“沧州的文化遗产太多了,这组照片仅仅是从我最近3年拍摄的照片中选出来的一小部分,再发10组都不会重!”陈立新说,像沧州武术、吴桥杂技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化遗产,他都没有收录。

关键词:照片,非遗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