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老拳师27年义务授徒千余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9-06 10:05:33
分享:

  每到夜幕降临,运河区万泰丽景社区的大院内就会有40多名小学生跟随一位白须老人习武。这位老人,就是73岁的老拳师郭雪迎。27年来,他已义务授徒千余人。

  73岁的郭雪迎白髯飘飘、双目炯炯,练起武来,身姿挺拔、动作飘逸。他祖籍河间市兴村镇郭赵庄村,家住万泰丽景小区,出生在武术世家,从小跟随爷爷、父亲习武。1996年,按照民间传统,他成为弓撑闭形门第五代掌门人。这个门派练习的是清招短拳。这个拳种有长打、短打、贴身打、身里打手、身外打手等,变化无穷,各有其妙。“过去练武的大多保守,独门秘籍绝不轻易外传。时代发展了,习武之人也要改变。尤其当了掌门人后,我感觉传承武术的责任更大了。”从1996年开始,郭雪迎打开大门,义务传授孩子们武术。退休后,更把精力放在教武上,这一教就是27年。

  2011年,万泰丽景社区为他免费提供了一间办公室,还把社区大院辟为武术大院,从此,孩子们习武有了固定场地。每天华灯初上,武术大院就热闹起来。家长带着孩子们陆续赶来,压腿、踢腿、练习腰功、拳种、器械……孩子们按照习武时间长短,分组进行练习。社区提供的办公室内,摆满刀枪剑戟等各种兵刃和习武设备,墙上挂满一面面锦旗:“义务收徒 师德高尚”“师生情无价 相聚也有缘”“授业一丝不苟 解惑无微不至”……

  孩子们都喊郭雪迎“师父”。老人很看重这一声称呼。他说,自己决定义务授徒时,就立志做一名仁义忠勇信的师父。训练场上,郭雪迎要求很严。他说,学武本身就是吃苦的事,但能强身健体、磨炼意志。“习武讲究德为先、艺为本。现在的孩子们都有小毛病,看到他们的不足之处,让他们学会自立自强,对成长有好处。”郭雪迎说。

  27年来,郭雪迎教徒1000多人,其中10多人走上了专业之路。现在协助他教孩子们基本功的郭子超、李东等几个大学生,就曾跟他学武多年。“师父这么多年如一日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记者 杨金丽)

关键词:习武,义务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