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义务教学传承武术精神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2-24 09:49:05
分享:

  “老师,您给看看孩子这样练习是否正确?”“孩子的动作可以这样……”这是王旭江线上指导孩子们练习武术的日常。为了不聚集也不耽误孩子们练习,在王旭江的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有很多类似的对话。

  2019年,太师鞭这项内外兼修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太师鞭第十代传承人的王旭江,多年来一直义务教授孩子们学习武术,教过的学生已经有50多人了。

  王旭江如今还是黄骅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他从小喜爱武术,14岁拜秘宗拳第七代拳师徐连升习练秘宗拳,从那时起便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17岁师从秘宗拳第八代拳师徐复楼习练散打;18岁时,又拜青萍剑第八代嫡系传人贾勃生为师,习练太师鞭、青萍剑及白猿通臂拳。“师父当时选徒弟的时候,要求基本功必须要扎实,还要有力量,我就被师父从中挑选出来,专门练习太师鞭。”王旭江回忆说。每天坚持练功是王旭江的必修课,即使工作繁忙,他也要抽出时间练习,平时还会与师兄弟们互相切磋。王旭江曾多次参加省乃至全国性的武术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

  得到业界的肯定,王旭江并没有因此停下习武的步伐,并萌生了义务教学的想法。王旭江发现,随着人们对传统武术文化的认识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武术。尤其是现在的孩子们,每天都有很大的课业压力,王旭江也希望孩子们能通过练习武术强身健体,锻炼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

  从2016年开始,王旭江免费教授孩子武术。春、夏季节的早晨,在黄骅市骅西小学的操场或咏荷广场上,总能看到他认真教学的场景。王旭江从基本功和拳法入手,耐心地教每一个孩子,同时也注重对孩子们品德的培养。

  特殊形势下,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和健身,王旭江组织家长们通过微信群打卡的形式,对孩子每天的练习情况细致指导。“练武术不仅让孩子体质变好了,更增强了孩子的注意力、意志力,锻炼了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学生家长纷纷表示。

  王旭江的学生中年龄最小的6岁,年龄大的已经上大学。武术锻炼不但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反而带动了他们身体素质的提升,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这更激发了王旭江的教学热情。王旭江又与师兄弟们商量,想要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和练习秘宗拳、太师鞭等传统武术,这也得到了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吕桥镇聘请包括王旭江在内的9位武术老师,每周到中心校教学,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王旭江说,他打算将秘宗拳、太师鞭、青萍剑等传统武术文化推广到黄骅的各个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练习武术,增强体魄,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记者 张梓欣 通讯员 高 雨 孟 冬)

关键词:武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