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看点|实力圈粉!河北中幡闹春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3-01-23 07:49:27
分享:

  又一次稳稳接住!6米高的中幡被高高抛起,翻腾、晃动、腰接、头接、肘接,看得人眼花缭乱!今年央视春晚的第6个节目《龙跃神州》,在观众的一次次惊呼中,氛围直冲天花板。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提到了央视春晚的河北元素,春晚舞台上这个圈粉无数的杂技表演,就是由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等联合创排的。

  中幡起源于唐代,起初是作为皇家仪仗队的旗杆,后来演变成民间庙会的表演,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舞中幡,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中幡直立不倒,除了表演者身体局部要承受很大压力,平衡也是一门技术,因为风力大小、方向以及周围环境,都会影响表演,所以啊,这真是一门真功夫,它是沧州杂技近30年来几代人传承的一项绝技。

  在《龙跃神州》这个节目中,6米高的中幡在表演者的手中、肩头、脑门、项背上下飞舞、交替腾挪,但始终幡不离身、竿不落地,惊险、刺激,难怪央视春晚主持人都大呼看得是惊心动魄。这其中,有个高难度动作也是压轴动作,叫“抖轿子双人后空翻上三节”,就是两个人舞着幡,同时翻到一个人的肩膀上,不论是时间还是力度,都得出奇一致才行。而且这个动作,需要9个演员通力合作,所以从设计出来到练习成熟,足足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去年,就是这个节目曾捧得了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金菊奖。

  捧回金菊奖没多久,演员们就接到了春晚节目组的邀请,开始了新一轮的封闭训练,每天都要练到凌晨两三点。为了适应春晚舞台,他们对节目进行了重新创编,高难度的动作一个不减,但时间却从之前的8分半压缩到了4分42秒,演出精彩程度更高、节奏更快,对演员们的要求也更严苛。好样的河北小伙子们,最终又一次完美地呈现了河北杂技的高光时刻。

  文案:代晴

  配音:代晴

  后期:崔上

  海报:崔上

关键词:春晚,杂技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