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沧州:“蓝色引擎”激活沿海经济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2022-11-25 09:21:45
分享:

  黄骅港智慧港口项目开工仪式现场。通讯员 李辉 潘爽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上 代晴)日前,在黄骅港综合港区一号港池腹地,河北渤海投资集团建设的物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派忙碌景象,60余台压路机、装载机、挖掘机穿梭往来,机器轰鸣不断,工人们铆足干劲,共同勾勒出一幅如火如荼的建设画卷。

  这只是沧州以项目建设为港口转型升级蓄势赋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增强港口辐射带动能力,沧州市积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截至今年10月底,总投资42.42亿元的液体化工码头项目、总投资57亿元的黄骅港集疏运体系、总投资7000万元的铁路中心站一期工程、总投资20亿元的航道绿色生态清淤和投资2.2亿元的绿色建材物流园区等招商项目已陆续开工,投资总额达122亿元。

  除了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黄骅港多条航线陆续开通,不仅搭建起“散改集”海铁公联运物流新通道,也迈出了与上海港共建“南联北融”的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港口向国际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今年1至10月份,黄骅港完成吞吐量2.58亿吨;集装箱76.4万标箱、增长8.5%。围绕完善港口功能,提升运营能力,“十四五”期间,沧州港务集团重点推进集装箱、滚装、原油、LNG及多用途码头等总投资415亿元的22个码头建设。同时,推进总投资92亿元的7条铁路线和1个港外编组站建设,进一步提升集港疏港效率。

  党的二十大对沿海地区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渤海新区黄骅市作为沧州沿海经济发展的引擎,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加快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功能,加速临港产业聚集,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黄骅港由单一能源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转变。

沧州市加速黄骅港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化综合大港。通讯员 李辉 潘爽 摄

  近日,随着工地现场工程车辆的鸣笛声,总投资13.7亿元的黄骅港智慧港口项目在东渡旅游码头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黄骅港各类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应用创新,破除信息壁垒,有效提升港口运转效率和管理运营水平,推进港口战略与人文环境的协调创新,实现港口与城市的协同发展,促进沧州市经济建设,实现社会人文、生态绿色、环保节能、港城一体化。

  近年来,智能化程度已成为衡量港口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抢占“智”高点,竞逐“新赛道”,中国各大港口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积极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引领全球港口智能化发展。

  黄骅港智慧港口项目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对港口建设、运营、管理等全方面、全要素、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通过搭建港口大数据管控平台,实现港口资源高效整合,港口整体作业效率预计提高40%,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5%,将黄骅港打造成为“智慧、绿色、安全、低碳”的智慧港口标杆。

  绿色港口助力城市精彩蝶变。从传统污染企业,到现代化工业景区,黄骅港在实现吞吐量逐年攀升的同时,也实现了绿色生态的转型升级。

  数千只红嘴鸥在此栖息安家。通讯员 张辰兆 摄

  驱车来到黄骅港煤炭港区最大的煤炭堆场附近,已经感受不到呛人的粉尘。堆场上的堆料机伸出长长的臂架,缓缓转动,向煤堆喷出一层水雾。正是得益于这套煤尘治理技术,曾经粉尘乱飞的煤炭港区如今成了“无尘港”。

  为解决炭粉尘这个世界性的治理难题,黄骅港将洒水抑尘原理相继应用到其他作业环节,建成了“翻、堆、转”一整套粉尘治理工程,治理煤尘、煤污水系列技术为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推动了国内煤港转型发展的进程。

  瞄定绿色,剑指“双碳”。几年间,一系列顶层设计逐一出台;一个个清洁能源技术陆续应用;一条条铁路专用线相继投用;煤炭、矿石等码头智慧化改造更是让传统散杂货运输变了模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将黄骅港打造成为‘智慧、绿色、安全、低碳’的智慧港口标杆,推动港口与城市和谐绿色发展。”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骅市委书记董鸣镝说。

关键词:港口,黄骅港,沧州市,引擎,新动能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