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杂技《龙跃神州——中幡》捧回金菊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11-15 09:49:34
分享: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决赛在河南濮阳举行。由沧州杂技团、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编演的杂技节目《龙跃神州——中幡》荣获金菊奖,这是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全省仅此一个节目获此殊荣。

  中国杂技金菊奖创办于1997年,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代表着中国杂技界的最高荣誉。2015年,中国杂技金菊奖奖项设置缩减为杂技、魔术、滑稽3项,分别为10个杂技节目奖、7个魔术节目奖及3个滑稽节目奖。通过评奖活动,表彰和奖励在全国杂技、魔术、滑稽艺术领域涌现出的优秀工作者和优秀作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杂技艺术,推动我国杂技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中幡》是我市传统杂技精品节目,曾参加多个杂技比赛并荣获奖项。节目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省委宣传部全省精品力作“十个十”计划和2022年度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项目名录。为提升作品质量、打造艺术精品,今年,沧州杂技团、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又对《中幡》进行了大胆革新,全新打造创排升级版《龙跃神州——中幡》。作品在表演形式上打破传统模式,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技巧。该节目用中幡的阵势烘托出勇士的阳刚霸气,并融入京剧、古典舞与武术的动作特点。其中,用“集体背花、抛中幡、立幡侧手翻”展示勇士的整齐与精准;以“抛中幡前空翻腰接、臂接、头接、肘接,腰挂中幡前空翻头接,脚挂中幡侧空翻抛头接”展示勇士的敏捷与灵活;用“行进间踢幡、朝天凳蹬幡、抛幡上二节、后空翻下头接、四人抛三幡跟头接、连续脚蹬叠筋穿五毛头接”展示勇士的快速与迅捷;以“双组抖轿子舞中幡回龙三次,抖轿子舞中幡前、后空翻对传,十人连续传头,中幡大飞过十人头接”展示勇士的勇猛和刚强;用“舞中幡抖轿子双人后空翻上三节”展示勇士的无畏精神和精忠报国的思想,呈年轻化、多元化、创意化发展趋势。(记者 孙健 申萍 通讯员 王超 刘耐岗)

关键词:吴桥,杂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