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中国杂技·吴桥》开播 追随吴桥杂技艺人走四方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2022-06-08 09:58:48
分享:

  世界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看吴桥。吴桥是中国杂技艺术重要的发祥地,也被誉为是世界杂技的摇篮。拍摄制作历时近三年的纪录片《中国杂技·吴桥》已于14日起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全方位展现了吴桥杂技的艺术魅力。

  《中国杂技·吴桥》以历史文化、民间生活、技艺呈现、中外交流等方面作为切入点,跟踪拍摄与吴桥杂技相关的杂技团体和杂技艺人。据悉,在近三年的拍摄、制作期间,摄制组跨越山海,先后从吴桥深入到北京、上海、天津、河南、内蒙古、广西、江苏、湖北、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进行拍摄。从华北平原的田间地头,到地中海海滨小镇,跨越半个地球的故事凝聚在135分钟的成片里。

  片中,十余个个性鲜明主人公,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已经80多岁,但他们的命运无不与杂技这门传承千年的艺术紧紧相连。每个平凡人的血液里,都有江河翻涌。从最初选择主人公之时,导演组便敲定,不以名气大小论英雄。所以,跟随镜头,摄制组深入走进一众名不见经传,故事却同样精彩的杂技艺人的生活——故土难离的李印怀、李亮一家,从小便与雄狮猛虎为伴的驯兽师张鹏,不远万里来中国学杂技的非洲女孩贝特,天赋异禀又刻苦训练的米灵芝等,为观众带来平凡而又真实的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主人公将最为真实的生活展现在镜头面前,全片抛弃了精雕细琢的唯美画面,采用了大量手持摄影的抓拍,营造真实氛围。大道至简,最直抵人心的力量便是真实的质感。

  (文/记者 梁燕芬)

关键词:吴桥,杂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