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2-08-25 17:4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25日讯(记者 吴浩)今天下午,沧州市举行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强。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勇。

  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海霞。

  沧州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樊永治。

  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相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张强同志进行发布。

  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张强

  各位记者,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沧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倪岳峰书记来沧调研指示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古为今用,强化传承,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理念,以规划为引领,以文化遗产保护为根本,以生态修复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文农旅融合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富有文化特色、彰显狮城魅力的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要求,把大运河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沧州大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旅游通航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紧密对接上位规划,编制了《沧州市中心城区大运河旅游通航专项规划》及职责分工方案,明确了中心城区大运河旅游通航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根据中心城区桥梁高度、河底高程、水量水位等行船条件,沧州中心城区段采取限定船型尺寸、合理控制水位等措施,实现旅游通航目标。

  二是提升运河环境。以大运河作为城市精彩中轴线,实施了百狮园、运河公园、南川楼文化街区、园博园等项目,植入儿童娱乐、体育休闲、餐饮住宿等功能和业态,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完成清淤疏浚,实现两侧堤顶路贯通,配套建设了城市慢行步道系统。加强河道巡视巡查,及时清除河道内的水草和垃圾。实施引水补水,在2021年引水1.8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引水3亿立方米,保障了运河生态和通航水量。实施绿化提升工程,运河两岸共种植乔冠木6.7万余株,绿化面积2065亩,形成了一条沿河绿色生态廊道。

  三是完善通航配套。围绕旅游通航,我们在中心城区海河路至渤海路段新建了12座旅游码头和6座步行景观桥,对8座现有市政桥梁进行美化优化,完善防撞体、栓船桩、充电桩、售票亭、封闭护栏、消防、码头水位标尺等配套设施。

  四是加强安全保障。为保障旅游通航安全,制定了《中心城区大运河旅游通航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机制。配置游船广播监控设备,配齐应急救援人员和充足的应急救援装备,在游船和河道两侧设立安全提示牌等,确保游客乘船安全。

  目前,通航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9月1日,市委、市政府将在百狮园南川古渡码头举办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活动,届时邀请沧州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集体乘船领略古老运河焕发的崭新风貌。

  此次大运河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对于更好展现沧州运河风貌、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塑造“千年运河”文化品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旅游通航,着力完善提升三项工作:

  一是打造多类型精品水上航线,满足游客需求。

  二是在沿线商业楼宇、景观雕塑、艺术小品等植入大运河文化元素,全方位展示大运河文化内涵。

  三是培育壮大各类商业业态,让沧州大运河更具人气活力。

  各位记者、媒体朋友们,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只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规划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谢谢大家!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谢谢张强同志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题1(河北日报王雅楠):广大市民群众对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通航非常关心和期待,请介绍一下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项目进展情况?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请韩海霞同志回答。

  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韩海霞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沧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要求,围绕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努力把大运河沧州段建设成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南起黄石高速,北至京沪高速,全长31公里。自2018年以来,我们坚持以生态优先,以文化为魂,规划建设了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

  我们坚持还运河于人民,谋定而后动,围绕垃圾清理、拆迁拆违、生态修复、河道清淤、文物保护等五大工程,改善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着力实施绿化提升与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两岸景观。先期完成了中心城区河道综合治理,运河公园、百狮园改造提升,堤顶路贯通整治、13.7公里生态廊道等项目。如今,中心城区运河两侧绿化面积达58.2万平方米,沿线堤顶路39.4公里全线贯通,大运河已逐步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廊道。

  围绕传承历史文化,我们坚持将沧州本土文化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亮点。建设完成的南川楼、朗吟楼风貌复现项目,再现了历史上繁盛一时的南川朗吟美景,与清风楼共呈三足鼎立之势,形成沧州文化新地标。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作为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举办地,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将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运河原生景观、北方园林精华、农耕林田特色、非遗人文技艺,工业文明完美融合。园博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进入测试阶段。

  围绕助推产业升级,我们以南川楼、朗吟楼为重要节点,建设沧州首个院落式高品质休闲步行街区——南川楼文化街区,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完美交融。截至目前,46个建筑组团已全部封顶,工程将于9月底基本完工,街区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园博园沧州坊是以时尚休闲、餐饮娱乐、文化体验和特色零售为主要业态的独立商业街区,占地面积约为128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22栋建筑组团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两大街区的建成,对于刺激消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知名度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围绕丰富居民娱乐生活,全力推进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截至目前,15艘游船已到沧,其中仿古船型5艘,现代船型6艘、敞开式船型4艘。通航的实现,将有效丰富老百姓的休闲娱乐生活,不断增强运河沿线区域间的文化连接,推动沧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深挖运河文化,擦亮“运河名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策划一批高质量文旅产业项目。借助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机遇,推动沿线县(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提升运河沿线空间品质,努力为全市人民打造一条城市中的幸福河,为沧州注入新动能,辐射带动全域实现经济腾飞!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谢谢韩海霞同志。请继续提问。

  问题2(河北广电台李德财):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的水质和水位状况直接关系着游客的游览体验,请问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请樊永治同志回答。

  沧州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 樊永治: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水是实现河道旅游通航的重要保障要素。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把引水、管水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水量、调度、管理入手,加大外调水力度,优化配置水资源,能够保障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的水位、水质。

  一是外调水源保障。长期以来,大运河一直是我市输水主渠道。目前,引黄调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调水,以及从卫运河、岳城水库调水,都能入大运河。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还可以利用雨洪水。这些水源可联合调度,互为补充,增加供水保障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水利部组织统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引黄水、雨洪水等水源,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其中,入我市运河水量达3亿立方米,为包括中心城区在内的216公里河道补了水。今后,水利部还将持续推进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贯通补水工作。近期,按照水利部、河北省水利厅部署,我们正在做好秋冬季引水准备工作,全力保障运河水量。因此,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的水量是有保障的。

  二是工程调度保障。近些年来,我市每年都通过大运河实施跨流域调水,始终把中心城区段作为优先补水目标,积累了丰富的调度经验。通过适时、科学调度中心城区大运河王希鲁和北陈屯南北两个节制闸进行节制,保持了中心城区段运河常年有水。目前,城区段运河水深在3.6-5米之间,能满足旅游通航的水位要求。

  三是水质管理保障。我们从水源抓起,外调水水源均为Ⅲ类水以上。输水期间,加强河道巡查管理,严禁非法排污,动态跟踪监测水质,确保河道水质安全。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天对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进行保洁,及时清理河道沿线和水面的垃圾、水草,全力保障水面清洁、水质达标。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适应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后的新要求,及时为中心城区段运河换水、补水,加强河道管护,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谢谢樊永治同志。请继续提问。

  问题3(沧州日报袁洪丽):请问随着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对于推动沧州文旅资源开发和文旅产业发展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请曹勇同志回答。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勇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沧州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丰厚。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135处、非遗代表性项目732项、A级景区3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基地12家,其中大运河沿线县(市、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942处、非遗代表性项目375项、A级景区1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基地8家。大运河沿线县(市、区)文物、非遗、旅游景区、文化产业基地等数量占全市总数一半左右,文化旅游资源的规模、品质优势明显。此次大运河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对于沧州文旅发展特别是运河沿线文旅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将大运河旅游通航与文旅资源开发、文旅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指导建设方按照景区创建标准,进一步丰富功能,完善旅游元素,加快高级别景区创建步伐。二是以城区段特色美食、文创商品为重点,强化文化挖掘,融入非遗展示、文化体验等业态,培育南川楼文化街区等一批特色旅游休闲街区。三是充分发挥城区段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依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中国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展陈工作,开拓非遗传习展示、民俗展示研学、旅游休闲等功能,打造一批非遗基地、文创基地,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城区段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四是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文化资源,着力发展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精心培育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成长型文化产业。五是串联城区段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千年运河游”和“非遗研学游”主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让广大游客感悟沧州文化,饱览运河美景,品尝特色美食,丰富游客体验。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以大运河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讲话要求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充分整合全市文旅资源,打造高质量的文旅产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贡献文旅力量。

  谢谢大家。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感谢曹勇同志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大运河,项目,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