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苏晨旭
2022-08-11 17:10: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晨旭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11日讯(记者 吴浩 苏晨旭)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亚军先生,向大家介绍全市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杨亚军副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亚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人社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人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四方面中心工作,聚焦目标,集聚合力,攻坚上半年,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呈现出“两高”“三新”的良好局面。

  一、扩大就业工作“高位”推进

  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上半年实现新增就业4.5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1.07%。牢牢把握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1.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5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7.82%和80.38%。深化京津冀等省际劳务协作,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5万人。持续推进“20+N”系列服务活动,开展就业服务活动244场,征集岗位11.33万个;支出就业创业资金1.45亿元,惠及1.9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9亿元,带动吸纳就业2566人。培树“肃宁电商”“献县乐寿鸭”等一批特色劳务品牌,带动就业12.6万人。我市推送的“‘我好了’人工智能慢病监测生态系统”荣获第五届“中国创翼”省级决赛一等奖。沧县、河间、青县“直播带岗”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

  二、社保政策“高效”落实

  加快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相关政策措施,加速把“降缓返补”各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和重点就业群体。上半年,累计为3.64万家企业(单位)“降缓返补”各类社保资金2.105亿元,惠及职工84.34万人次。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41.99万人、工伤保险97.8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扩面任务的80.92%和171.46%;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66.93万人,参保率95.02%;全市待遇资格已认证149.2万人,认证率99.07%。高质量完成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部省市系统对接,整改省下发数据143.35万条,整改率98.3%。

  三、集聚优秀人才焕发“新气象”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的实施方案》,及时编制发布2022年度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目录,招聘各类人才10376名。印发《致沧州籍在外优秀学子的一封信》,用政策和感情真诚邀请优秀学子回家乡就业创业。发布2022年选聘高层次人才公告,招聘硕士研究生以上355名(其中博士110名,“双一流”硕士245名)。今年以来,全市引进各类人才166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218人、高技能人才1450人。同时,为2018年6月以来全职引进的103名博士、硕士(其中博士13名,硕士90名)补发购房补贴766.5万元,为32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兑现奖金63.8万元。建立人事考试联席会议制度,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考务工作,各类招聘考试8月底前全部结束。

  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打开“新局面”

  全力抓好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将机制建设作为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沧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细则》及其配套制度文件,进一步厘清了各行业部门职责权限,明确各相关主管部门“管行业必须管防范,管行业必须管清欠”“对行业欠薪案件既要督办更要解决”。今年以来,共排查欠薪线索3115件,查实并全部及时解决欠薪案件821件,共为4627名农民工解决欠薪8726万元,做到了存量清零、增量随清,根治欠薪工作连续四年被省政府评为A级。

  五、人社服务效能实现“新提升”

  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人社工作、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强力推进人社一体化平台建设应用,对20个市县服务大厅(专区)、153个市县银行合作网点、162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3154个村级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将31个高频业务覆盖至市县乡村四级服务平台,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办”。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扩容了人社专网,将市县人社网络带宽从4兆扩容到100兆,极大提高了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能力,实现人社业务“网上办”。加强社银合作,将26项人社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置入建设银行“裕农通”互动屏,年底前布放至5659个行政村、256个社区,实现村级区域全覆盖,实现“自助办”。我局《线下“一窗办” 线上“一网通”日均办件近万笔》做法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持续开展“人社业务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以上率下、以老带新,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决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抓落实、见行动,填写优异成绩单,为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作出人社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杨亚军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题1: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杨亚军副局长回答。

  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亚军

  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3.7万人,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沧州市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

  一是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1.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2.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二是扶植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于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初次创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等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

  三是发放社会保险缴纳补贴。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给予不超过其实际缴费数额2/3的社会保险补贴。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继续提问。

  问题2:请问今年社保“减免缓补”政策具体包括哪几项?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杨亚军副局长回答。

  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亚军

  :主要是指今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1%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截至7月初,全市减收失业保险费企业2.4万家,涉及职工44.89万人,减收5667万元。

  缓:缓缴扩围行业(共22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对符合政策区域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2021年平均参保人数300人(不含)以下的“六类主体”(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截至7月初,全市已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245家,涉及4.82万人,缓缴金额2113.55万元。

  返: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以及2021年度平均参保人数300人及以上的“六类主体”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以及300人及以下的“六类主体”返还比例从60%提高至90%。截至7月初,全市稳岗返还已发放单位1.23万家,涉及32.23万人,发放金额1.176亿元。

  补:对符合政策区域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六类主体”,以及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截至7月初,全市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已发放356家,涉及2.24万人,发放金额1121.45万元。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杨亚军副局长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沧州,人社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