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2-08-03 15:50:3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3日讯(记者 吴浩)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刘学虎先生;

  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张刚先生;

  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祁金刚先生;

  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马树岭先生。

  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刘学虎副主任进行发布。

  沧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 刘学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关心、支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一、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渐增大,以老年人群体为目标的诈骗犯罪在经济犯罪领域呈高发态势,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根据《沧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此次专项行动,由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牵头,自2022年4月开始,利用半年左右时间,重点打击整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二、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迅速成立了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召开工作会议、制发行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将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平安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推动有力,落实坚决,效果明显。

  一是宣传教育成效明显。统筹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通过开办讲座、播放宣传片、张贴标语海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养老诈骗的危害性,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不断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现场活动1200余次,新媒体账号发布作品1800余条,发送反诈手机短信15万余条,制作发放宣传册77万余份,制作张贴海报、标语、横幅等其他宣传品15万余个,宣传声势不断扩大,舆论氛围不断浓厚。

  二是依法打击不断深入。对近五年来涉老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挖掘案件线索,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日前,运河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的周某等人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大型养老基地”的集资诈骗案件,经验做法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泊头黄某诈骗案作为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宣判的首例养老诈骗案,有力震慑了养老诈骗犯罪分子,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彰显了我市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的坚定决心。

  三是整治规范成效初显。全市各级各成员单位均开通了举报通道,公布线索举报电话、邮箱,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举报电话32部、举报邮箱15个,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5条,已全部核查完毕。各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针对涉老年人相关行业、领域,开展养老诈骗线索摸排核查,发现处置了一批苗头性问题,整治规范了一批违规经营企业,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当前,专项行动已经进入打击整治攻坚期,我们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难点、堵点、痛点,持续发力、善作善成,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确保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果。

  一是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为精准打击整治提供指引。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建立健全核查工作机制,加强线索核查反馈,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处理进展,涉嫌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滚动开展摸排活动,对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台账,综合评估,逐一研究确定相关机构、企业等涉诈问题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强化分级分类处置。

  二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紧盯6类重点涉老诈骗犯罪,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深挖一批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快侦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将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应追尽追,加强协调联动,探索创新追赃挽损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方式,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治规范,坚决铲除养老诈骗隐患。整治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是此次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督促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执法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彻查深挖本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切实把所有涉养老领域经营活动纳入监管视线,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漏洞;坚持标本兼治,对发现的涉诈问题隐患,对症下药、靶向整治,同时,举一反三、深挖根源,从制度层面研究“全周期闭环”监管模式。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持续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坚持将宣传发动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边整改提升。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努力让防治走在诈骗前面。同时,严格落实“三同步”机制,对出现的涉养老诈骗舆情,及时精准发声,加强引导管控,防止恶意炒作。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惩治养老诈骗一刻也不容懈怠。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谢谢刘学虎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题1:请问沧州公安机关在此次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担负的主要职责?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实效?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请张刚副主任回答。

  沧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 张刚

  公安机关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主要职责是以雷霆手段,快准狠地打击养老诈骗犯罪,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六类违法犯罪,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高站位”部署推动。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敏锐性和最高工作标准,迅速进行安排部署。4月26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维护广大老年群体合法权益上来,把精力聚焦到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上来。成立了以我任组长,刑侦、经侦、食药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共9个警种部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发了《沧州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方案》,建立并落实局领导分片包抓督导、主责警种条线包抓督导的专项工作责任制,压实了市县两级、各警种部门工作责任,构建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警参战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安排部署、责任落实、督导检查、工作落地全程闭环的管理模式。

  二是坚持宣传先行,“全方位”营造氛围。4月下旬以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频次进行宣传发动,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媒体,大力度进行宣传发动,将宣传触角延伸至社会各个角落。同时,联合基层党组织、网格员进行街面集中宣讲与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家庭精准宣传,深入宣讲政策法律,宣传典型案件,揭露犯罪伎俩,确保老百姓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印制发放宣传单13万余张,制作发布新媒体素材7篇(部),悬挂条幅800多条,组织老年课堂讲座100余场次,并利用医院、商超、公安警务站LED屏及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宣传内容,通过一系列宣传发动,全面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机制创新,“强举措”组织排查。在广泛宣传发动、深入老年群体走访摸排基础上,立足公安工作实际,从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梳理隐漏案件线索、接处警记录梳理等方面拓展线索来源,及时开通网络邮箱、24小时举报电话,对近5年案件和110接警平台记录重新梳理、深度研判,通过网上网下、日常管理、社会面管控等工作,及时发现线索。同时,与民政、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部门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实行线索“双移交、双负责”,定期会商研判,最大限度摸排搜集线索。对省转、部门移交和工作发现线索,第一时间组建专班专职核查,对构成刑事案件的线索及时立案侦办;对不构成刑事犯罪的线索,及时发送公安提示函,通报行业监管部门定点整治。截至目前,共核查省转线索16条,工作中发现线索5条,现已全部核查完毕。

  四是坚持重点突破,“高质效”破案攻坚。紧盯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六类”形式,着力对2017年以来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全面翻查,共梳理出积案6起,逐一挂牌督办,严格落实一案一档、专班专办和限期破案工作要求,全力开展专案攻坚。对现案和经核实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立即开展立案侦查,全力做到侦查组织启动快、部门协作联动快、涉案人员抓捕快、涉案财物追缴快、追缴财物返还快。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共破获积案6起、现案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同时,全力追赃挽损,主动加强与检法、住建、银保监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一查到底,妥善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清退等工作,已追缴回被骗资金99.17万元,查扣汽车2部和房产51套,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全警力量、全警智慧,在宣传发动上再发力、在线索摸排核查上再发力、在破案攻坚追赃挽损上再发力,真正做到“线索查不清不放过、案件破不掉不放过、赃款追不回不放过”,严厉打击各类养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让老年人共享治理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同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也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请大家积极举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坚决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

  谢谢。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请继续提问。

  问题2:日常生活中,由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产品引发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还是比较多的。请问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的打击整治重点是什么?行动开展以来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会采取什么措施?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请祁金刚副主任回答。

  沧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 祁金刚

  省、市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行职责,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处置、源头治理、积极稳妥的原则,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产品以及涉老年人虚假宣传等行为的监管查处力度,将以下六种违法行为列为打击重点:一是利用各种媒体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作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及欺诈误导老人等违法行为;二是假借义诊、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的违法行为;三是虚构原价、虚假打折等价格违法促销行为;四是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制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等违法行为;五是无证经营行为,特别是生产销售食品、保健品的“黑窝点”“黑工厂”“黑作坊”;六是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

  市县两级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摸排涉老“食品”“保健品”等经营主体880余家。对发现和投诉、举报的涉嫌养老诈骗线索15起进行调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内容,发布公开征集线索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征集违法线索。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精准宣传,发放宣传册7000余份,其他宣传品4300余份,组织120多名离退休老年人开展集中学习宣传,邀请市公安局专业人员对防范涉老诈骗进行深入讲解,营造出了全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声势。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立足工作职能,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一是注重实效抓落实。全面梳理近年来本地涉老问题多发行业,突出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通过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问题,整治规范一批经营不规范的市场主体,公开曝光一批涉老典型案件,切实提高老年人生活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六种养老诈骗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并一追到底,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二是充分宣传扩影响。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大力宣传养老诈骗主要违法特征,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消费陷阱,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保健食品,鼓励科学理性消费,提高人民群众对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知晓率。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拓宽涉老诈骗违法线索收集渠道,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食品药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建设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基层所站和基层信息员“桥头堡”“流动哨”作用,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请继续提问。

  问题3:请问,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我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安排?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请马树岭副主任回答。

  沧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四级调研员 马树岭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专项行动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始终以高压态势、有力举措开展金融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是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部署。专项行动部署以后,我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专项行动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市金融领域专项斗争工作,制定《沧州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二是持续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化解工作。牵头制定了《2022年沧州市金融领域风险排查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排查整治的重点领域,将民办养老机构纳入了排查范围,组织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综合运用现场检查、年度审计、线上系统监管等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方式,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等全市48家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三是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共印制打击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宣传袋1万个、宣传彩页15万份、宣传海报2万张,组织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金融机构发放、张贴,开展全面宣传。制作主题宣传动画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投放318000次公益宣传,同时在29个主要小区和47个写字楼电梯间844台电视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视频,进一步凝聚起宣传合力。

  下一步,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将继续按照《沧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稳妥化解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坚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底线思维,精准拆弹、建章立制,源头治理,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机制,逐步铲除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二是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充分调动力量,综合采用线上大数据监测、线下网格化排查、发动群众举报等多种措施,认真受理核查各类线索,广泛摸排本地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情况。密切关注以提供 “养老服务”、投资 “养老项目”、销售 “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方式的非法集资活动,结合实际科学确定重点区域和涉险主体。

  三是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有力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查处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严格落实依法处置、舆情引导、维护稳定“三同步”要求,加强协作联动,周密制定预案,严防次生风险和连锁反应。积极发挥优势,联合推动追赃挽损、资产处置等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财产安全。

  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在“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非短视频征集大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活动中,注重面向老年人开展针对性防非宣传教育,结合公开宣判的典型案例,大力加强风险提示、以案说法,揭露养老集资“套路”手法、危害影响,提升老年人防非意识和能力,引导集资参与人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广大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我的回答完毕。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谢谢四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整治,养老诈骗,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