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东光:“花样”种田调结构 提质提效促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6-24 16:54:48
分享:

  十余亩向日葵竞相开放。通讯员 司晓奇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任玉健 田俊荣 司晓奇)沧州市东光县把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有利抓手,引导鼓励农民因地制宜选种效益高的农作物,实现了由单一大田作物到各类农作物“百花齐放”的飞跃。

  6月中旬,东光县找王镇杨卷毛村种植的十余亩向日葵竞相开放,远远望去犹如一片金色海洋,美不胜收,不时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赏。

  村党支部书记杨耀林介绍,这些向日葵的品种都是油葵,耐旱耐盐碱,生长期短,勤快的农民一年能种两茬,收获的葵花籽主要用于榨油,每亩地的收入比种玉米小麦要高出不少。明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让向日葵开出百姓“致富花”。

  近年来,东光县像杨卷毛村这样,在种好大田的同时,通过试种其他经济作物,以及果蔬、中药材来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的村庄越来越多,间作、轮作、旱作雨养等各种农业种植方式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成为当地农业生产的一大特色。

  东光县秦村镇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推广高粱、谷子等节水耐旱作物种植。同时,加大与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开发,实现了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产业质量效益双提升。今年夏初,秦村镇白庄村的高粱种植基地里,再次种下700亩节水高粱,全程使用旋耕机、播种机等多种联合农耕机具作业,省时又省力。据种植户介绍,这种高粱不用深井水灌溉,亩产近700公斤,亩均纯收入2000元以上,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种植结构的调整不但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粮经饲比例也日趋优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动力。

关键词:向日葵,东光县,调结构,种田,沧州东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