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一项新技术摘得13项专利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25 15:06:01
分享:

  近日,由河北汇中管道装备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油气管道大直径高压厚壁管件及冶金复合管件成型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一项目针对油气及化工管道的“受力状态复杂、制造工艺流程多、壁厚及组织不均匀、抗冲刷耐腐蚀能力差”等问题,进行了油气管道大直径高压厚壁管件及冶金复合管件成型新技术研发,其中的油气管道DN1400及以下正/斜三通管件焊接及模压成型新技术、DN1400及以下双金属复合管件模锻新技术等获得9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油气及化工管道工程正向着长距离、大直径、高压、多介质输送等方向发展,而这,就对管道输送安全性以及管道运行寿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管件是连通各个管道中最为复杂的管件类型。为了提高油气及化工管道的承载能力和抗腐蚀能力,保障输送安全、延长使用寿命,汇中管道公司研发团队本着持续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不懈努力,研发出双金属复合管道及管件焊接冶金复合新技术和模锻新技术,并发明了板制弯头内外弧双面自动焊机和焊接新技术,提高了弯头焊接效率和质量,成功研制出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

  据介绍,这项技术突出的革新点包括采用三通支管新型焊接成型技术,代替传统的线接触焊接法,使三通相贯线圆滑过渡,突破性解决了三通焊接应力集中难题,同时使得原料利用率提高到了91%;新技术中的DN1400以下双金属复合管件模锻技术,解决了双金属复合管件偏差问题,将复合管件成品率由85%提高到了98%;板制弯头内外弧双面自动焊机(焊接机器人)和焊接新技术,突破现有焊机只能单面焊接的情况,可以完成45°和90°弯头的内外弧双面自动焊接,具备操作简单、效率高、焊接质量好等优点。此外,该项目中研发出的DN1400及以下双金属复合管道及管件焊接冶金复合新技术,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剪切强度≥300兆帕,覆层晶间腐蚀平均速率为0.3-0.6毫米/年,优于标准要求,而且界面结合强度更高,覆层抗晶间腐蚀、硫化物应力腐蚀、氢致开裂等性能更优。

  据悉,目前该项目产品已在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制乙二醇工程“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年产180万吨乙二醇工程”、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东地区首个采用清洁燃煤技术的环保型燃煤电厂“迪拜哈翔4×600MW清洁燃煤电厂”等重大工程上应用。(记者 张梓欣)

关键词:技术,专利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