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召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2-04-27 16:5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7日讯(记者 吴浩)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应急管理局沧州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张金树先生,向大家介绍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下面,请张金树调研员进行发布。

  沧州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张金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对广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自2022年4月开始,至2022年12月底结束。重点围绕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商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消防、旅游、渔业船舶、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做到“五个全覆盖”(覆盖所有区域、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所有工艺环节、所有从业岗位)。行动分动员部署、自查自改、属地和部门检查、执法检查及总结提高五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0日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制定本行业领域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此项工作已完成。

  二、自查自改阶段(4月11日至11月30日)。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对照排查清单全面开展自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彻查彻改、立行立改。企业自查自改活动,贯穿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始终。

  三、属地和部门检查阶段(5月1日至12月10日)。属地和部门检查与企业自查交叉进行。对存在自查自改弄虚作假、重大隐患隐瞒不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等行为的,严肃追究企业责任。

  四、执法检查阶段(4月11日至12月10日)。通过精准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提高检查效果和发现问题能力。

  五、总结提高阶段(12月11日至12月31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存量清零、增量动态清零。

  为推动此项工作开展,我们建立了督导调度机制、“双月”研判机制、考核推动机制、暗访暗查机制、驻企督导机制、宣传培训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七项机制”。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落实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各级政府要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提出有效的办法;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干部要一线指挥、一线调度,统筹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具体抓,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推动,并牵头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分管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负直接责任,严格执行《河北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沧州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落实“三个必须”。各生产经营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个到位”,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我市将牢固树立“沧州安、河北安”的意识,坚持“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以“安全生产15条措施”为抓手,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谢谢张金树调研员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关键词: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