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3-24 21:24:49
分享:

  沧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4日讯(记者 代晴 崔上)今天下午,沧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沧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沧州市第十二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回答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玲,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昌,沧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汉平,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叶明,沧州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祁业敏。

  首先,请王晓玲副市长通报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晓玲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我市疫情发生以来的第17天,我市始终坚持科学统筹、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经过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战和不懈努力,已经连续八天(16-23日)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总体可控。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23日0时至24时,我市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治愈出院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3例。

  截至3月23日24时,我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9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累计治愈出院1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6例。

  目前,在院病人治愈效果良好,病情逐渐好转;康复人员情绪稳定。

  二、封控管控和核酸检测情况

  根据疫情发展的态势,经科学研判,我市没有疫情的县(市、区)已经有序解封,实现了人员县域内的流动,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这里,也提醒返岗复工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

  随着疫情的平稳,我市主城区和沧县,今天没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接下来,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将全面分析,科学研判,精准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主城区和沧县正在分批有序地做好解封解控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三、滞留在沧人员安全离沧情况

  疫情期间,很多外地人员因探亲、出差、就医等原因滞留在了我市,在此,对外地来沧滞留人员在沧州疫情期间给予的理解和积极配合表示真诚的谢意!随着本轮疫情形势向好,我市及时制发了《关于因疫情滞留在沧人员离沧的工作方案》,全力帮助滞留人员尽早实现返乡愿望。

  针对自驾车的外地滞留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和本人身份证件,交通卡口核对无误后予以放行。

  针对无交通工具的外地滞留人员,到滞留地县(市、区)防控办指定地点,凭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和本人身份证件(非本地户籍)由滞留地的县(市、区)防控办统一安排。

  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始终绷紧个人防护这根线,自觉配合验码测温、核酸检测,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共同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争取早日实现这场防控战的胜利。谢谢大家!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王晓玲副市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一: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同时,目前我市中小学正在开展线上教学,请问我市在搞好校园疫情防控,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方面采取了那些举措?

  这个问题请王汉平同志回答。

  沧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汉平

  我们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3月8日我市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从快做好校园防控。一是快速激活应急体系,成立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寄宿学校组、线上教学组等7个专班,所有工作人员进入应急状态,24小时保持高效运转。二是快速封闭各级各类校园,3月9日凌晨5时下发通知,走读学生当日停止线下教学,不再返校,寄宿制学生在校内封闭管理,严禁外出。

  我们将寄宿制学校封闭管理的师生,作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一是强化学校封闭管理,切实做到了封得死、卡得严,管住门、管住人;二是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对有密接、次密接的学校,停止一切线下活动,精准摸排重点人员,就地隔离管控,及时推送社区,配合做好流调转运工作;三是强化常态化防控,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检”等制度,严格落实消杀措施;四是强化后勤保障,建立全方位后勤保障平台,全面掌握封闭管理学校的物资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补充物资,组织学校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五是强化心理健康疏导,组织530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纾解紧张烦躁情绪,严防因长时间封闭管理而出现安全事件。

  我们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立即成立了一把手任指挥长的线上教学指挥部,组织1797所中小学、29所中高等院校启动线上教学,109万居家学生线上教学全覆盖,实现了应上尽上。

  我们从五个方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一是抓优质教育资源在线供给。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育资源平台”,提供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所有课程,包括课程教学、专题教育、教师研修等3万余条优质资源。二是抓教学活动组织。印发了《关于确保中小学在线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学校有统一教学进度、有明确课程表、有线上互动答疑、有教学质量评估反馈、有分类帮扶措施,并将五育并举融入线上教学内容。三是抓教学时长合规,注意劳逸结合,线上教学每日小学不超3课时、初中不超4课时、高中不超6课时,每课时不超30分钟,并安排合适的体育运动。四是抓作业总量控制。严格控制各年级书面和在线作业总时长,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五是抓跟踪督导。成立了9个处级干部负责的专项督导组,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有序有效开展。

  经过研判并报市防控办批准,任丘、泊头、黄骅等11个县(市、区),如在3月27日之前无疫情发生,可于3月28日恢复线下教学;其他县(市、区)继续进行线上教学,待疫情形势允许后,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确定恢复线下教学时间。

  下一步,我们将从提升教科研水平、优化课程资源、强化质量评价等方面,加大指导力度,力求提质增效,确保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王汉平同志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二: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这个问题请李春昌同志回答。

  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春昌

  自3月8日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第一时间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动起来。

  市委组织部迅速行动,制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市1.6万个基层党组织、41万名党员干部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亮出来。3月14日,我们紧急从代市委管理的党费中下拨350万元,用于支持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各县(市、区)也立即跟进,加强组织,广泛发动,统筹整合基层党建各方面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教育工委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动各领域党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是第一时间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行动起来。

  据统计,由市县两级组织部牵头,在医疗救治、交通卡口、核酸检测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517个,成立党员应急小分队、志愿服务组织8959个,全市12.6万名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加入组织、认领岗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全市“两新”组织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人力物力支持,捐款捐物。

  三是第一时间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市广大党员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认领重点防控任务,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和最吃劲的环节,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全市5900多名村支书和社区党组织书记,10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980余名企业党建指导员、24740余名网格员,全程参与所在村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一线全力保障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各项任务的落实。

  在主城区,我们以社区为依托,直接选派党建指导员220名,组织45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对摸排出的2144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大病居民等特殊人员,全部安排党员志愿者一对一联系帮扶。与此同时,组织专门力量,24小时收集汇总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第一时间协调办理。

  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朋友对党员干部“暖心点赞”,给予了许多的关心关爱。在此,我也代表广大的基层党组织,对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确保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谢谢大家!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李春昌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三:全面彻底开展消毒消杀,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来说非常重要,请问如何更加科学规范全面地开展消毒消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问题请祁业敏回答。

  沧州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祁业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消毒。

  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疫情期间,很多家庭、单位每天都在进行消毒。只有科学规范地消毒,才能达到杀灭病毒、保护健康的目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化学消毒剂对环境的污染。

  新冠病毒属于亲脂病毒,是比较容易杀灭的。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氯仿和乙醚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又名洗必泰)不能有效灭活病毒。日常消毒时我们要根据消毒对象选择不同类型的消毒剂和消毒方法。

  一、家庭怎样消毒

  家庭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所在小区无新冠肺炎病例,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居家隔离的人员,那么做好日常清洁就可以,无需每天都消毒。建议室内保持通风和环境清洁,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用流动的水洗手,可以使用含75%酒精的手消毒剂消毒双手。外衣挂在通风处晾晒,必要时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优先选用煮沸法消毒,对于不能耐受高温的布料,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对餐饮具的消毒,我们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对快递及超市买回的冷冻生鲜食品,做好外包装消毒,可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处理。钥匙、手机等小件用品外表面可采用消毒湿巾擦拭。开关、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等接触最频繁的部位,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等进行表面擦拭。卫生间保持卫生,马桶冲水前盖盖,经常开窗,保持地漏水弯有水,可用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2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消毒。

  二、公共场所怎样消毒

  公共场所应加强清洁卫生,做好预防性的消毒工作。

  做好通风换气。首选开窗自然通风。每日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应当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空调的滤网应定期清洁后消毒。一旦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应立即关闭空调通风系统,再采取有效的清洗消毒措施后方可重新运行。

  公共卫生间加强空气流通。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应在洗手间等区域配备足够的洗手液和手消毒剂。定期用消毒剂对公共场所地面、墙面、门窗、卫生间的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

  垃圾要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垃圾转运车、垃圾筒和垃圾点的墙壁、地面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

  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电梯按钮等经常接触部位随客流量增大应加大消毒频次,空气消毒可用超低容量喷雾消毒。

  三、室外环境怎样消毒

  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消毒的。如果有明确的局部环境受到了污染,可以用消毒剂做一次性的终末消毒。雨雪天气不要开展室外消毒,人工湖和水塘也不要投放消毒剂。

  四、消毒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1、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要进行必要的防护,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防止液体飞溅,避免对皮肤、黏膜造成损害。

  2、室内使用酒精时,要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避免起火。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否则可能引起爆燃。

  3、市售消毒剂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配比使用,注意消毒剂的浓度和作用时间。消毒完毕后,要用清水冲洗或擦拭。

  4、不同类型的消毒剂不能混合使用。含氯消毒液不能与酒精、洁厕剂混合使用,会产生有毒的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洗衣液同样不能与消毒剂混合使用。

  5、加湿器中不能加入消毒剂。加湿器中如果加入消毒剂会通过雾化进入空气,浓度大大增加,被吸入人体后,引起不同程度的疾病。

  希望大家都能掌握日常消毒的正确方法,科学合理地使用消毒剂,保障我们的生活环境清洁卫生。谢谢大家!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祁业敏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四: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部分县市区已逐步解除临时应急管控,请问,非封控区域如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回潮?

  这个问题请叶明同志回答。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叶明

  当前,我市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部分县市区逐步解除临时应急管控,为持续深入抓好解封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反弹回潮,市防疫办对解封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一是加强常态化排查监测。由县(市、区)精准快速摸排重点人员,时空伴随、重点场所驻留和中、高风险地区驻留人员信息,规范落实隔离、管控、检测等措施。加强基层社区排查和群众主动报备,严格落实乡村干部、公安干警、村医、网格员和志愿者“五包一”责任制,确保底数清晰、排查到位。

  二是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人员不提倡来沧返沧,已经来沧返沧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地乡镇(街道)报备,并落实隔离管控措施。限制市内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区域及所在县(市、区)。发热病人、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等人员严格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在未排除风险前不出行。

  三是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线下大规模的会议、培训,严控灯会、庙会、展会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加强商场超市、酒店旅馆、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博物馆、美术馆、餐饮店等重点场所,社会福利养老机构、监区监所等特殊场所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制度。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强化校内闭环管理,严格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日报告、零报告”、体温“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等制度。

  四是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重点人群实现应接尽接,强化未完成全程接种人员、未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人员推进工作,重点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这样能够有效地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借此机会,也友情提示无禁忌症、尚未注射疫苗的各位朋友们,为了您和家人的免疫安全,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进一步筑牢全市群体免疫屏障。

  综上,我市通过多项举措,切实加强常态化防控手段,不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回潮,确保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叶明同志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沧州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