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3-18 19:22:00
分享:

  沧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8日讯(记者 代晴 崔上)今天下午,沧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按照沧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沧州市第九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回答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岩,中共沧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吉宏,沧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沧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勇,沧州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祁业敏。

  首先,请张岩同志通报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岩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我市疫情发生以来的第11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积极奋战,聚焦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及时高效处置疫情,目前,连续两天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目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仍在毫不松懈、紧张有序地推进当中。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17日0时至24时,我市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全部来自集中隔离点。

  自3月8日疫情发生以来,截至3月17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5例,无症状感染者74例。

  上述人员,均在市级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准科学有效治疗下,所有人员病情稳定、情绪良好。

  二、集中隔离点情况

  集中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启用的所有隔离点均严格按标准规范设置,配备必需的药品和防护物资,并严格落实单人单间封闭管理。

  疫情防控下的隔离点是一个特殊的“战场”,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隔离人员,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确保隔离人员能够安全、舒心地度过隔离期。除了满足他们日常生活需要以外,隔离点工作人员还提供了人性化的关怀和贴心的服务,用心用情做好各项保障工作。针对隔离点的幼儿和老人,工作人员专门制定营养餐,满足他们的饮食需求。同时,对个别隔离人员,及时开展电话问询,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守好“心灵防线”,使集中隔离点真正成为隔离人员的温暖港湾。

  三、校园疫情防控情况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疫情的发生,使全市中小学按下了“暂停键”,停止了线下教学。针对这种情况,我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坚持停课不停学。

  各学校结合实际采取教师直播、录播和使用网络教学资源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为规范中小学在线教学行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落实好“双减”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我市加大了对在线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严令禁止上网“打卡”、占用学生正常休息时间进行在线考试、测试等违规行为。同时,还加大了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关注力度,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护人员的子女、留守儿童和初三、高三毕业生实施心理疏导和特殊关爱,确保每一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优化防控体系,落实防控措施,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坚决遏制疫情的传播扩散,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谢谢大家!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张岩同志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一:目前,流调溯源情况进展如何?

  这个问题请祁业敏回答。

  沧州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祁业敏

  答: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们流调工作的持续关注,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流调溯源的最新情况:

  2022年3月17日0-24时,沧州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截至3月17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59例,其中,确诊病例85例、无症状感染者74例。确诊病例中,普通型6例、轻型79例,轻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占报告阳性感染者总数(159例)的96%。

  此次疫情主要传播方式是同单位工作、公共场所(美发店、减肥店、酒店等)接触、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

  我市阳性感染者分布在青县、运河区、沧县、河间市、新华区、肃宁县6个县(市、区)。经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目前发现的所有感染者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

  3月9日至17日,主城区已完成了9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域核酸检测也已完成5轮;3月16日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达到35例峰值,3月17日新增阳性感染者8例,较前一日下降了77%。目前,连续两天新增阳性感染者均在隔离点内发现,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态势整体向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前一阶段快、准、严、实的标准,开展流调工作,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而不懈努力。

  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流调溯源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谢谢!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祁业敏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二:目前,沧州市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请问目前救治情况如何?

  这个问题请李勇同志回答。

  沧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沧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李勇

  答: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截止到3月17日24时,我市现有阳性感染者159例。感染者呈现以下3个特点:

  一、感染者总体病情较轻,无症状感染者74例,占比46.5%;确诊轻症病例79例,占比49.7%;二、确诊病例临床症状以发热和咽部不适、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较少侵及肺部;三、患者的人群分布以青壮年为主,特殊群体中,儿童29例,占比18.2%,最小的年龄是5个月,老龄患者以大于65岁为标准,是5例,占比3.15%,最大的年龄85岁,另外还有一例孕妇,她是宫内孕,19周。

  目前,全部的病例病情稳定,没有出现重症和危重症的进展倾向,我们将密切关注,尽最大努力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所有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我市定点医院治疗观察。定点医院参加救治的258名医护人员大部分是急诊、呼吸、重症、中医及感染等专业的骨干力量,其中医生84名(含中医专业3名,儿科专业3名),护士91名,感染专业44名,还有其他的医疗技术人员39名。这支队伍当中,部分队员参加过2020年武汉、2020年石家庄和2020年我市疫情的医疗救治,都是久经沙场的医疗特种兵。我们能在短时间内组建这样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打必胜的救治团队,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在这里,我也衷心地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所有医护人员的爱护、支持和理解。

  请大家放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以最佳方案、最优服务、最快速度将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感谢大家。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李勇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三: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在维护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工作秩序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这个问题请张吉宏同志回答。

  中共沧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张吉宏

  答:感谢各位的关注和提问,按照沧州市应对新冠疫情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我们始终站在维护全市安全稳定的前沿一线,持续开展秩序维护、安全保卫、涉疫违法犯罪打击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市大局和谐稳定,在全市筑牢了四道安全防线。

  一是筑牢了群众齐心抗疫的第一道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各项规定,积极配合防疫一线指挥者、工作者的安排,核酸采样、出行检验、区域防控等各项工作均依法、依规有序推进,衷心感谢广大市民对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作出的积极贡献。

  二是筑牢了依法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始终坚持对涉疫违法犯罪“零容忍”,紧盯编造、传播虚假疫情和其他恐怖信息的违法犯罪,紧盯攻击、诋毁、妨碍执行公务、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紧盯抢劫、抢夺、盗窃防疫药品、医疗器械、交通工具的违法犯罪,紧盯违反传染病防治法、危害公共卫生的违法犯罪,紧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紧盯非法经营药品以及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和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医用器材的违法犯罪。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沧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始终保持依法严打的高压态势。

  三是筑牢了社会面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线。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等级的巡逻勤务,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措施,提升见警率,确保社会面绝对安全;全面加强对防疫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保工作,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四是筑牢了应急处突准备的最后一道防线。进一步备齐配强了工作力量,迅速组建了应急处突小分队和备勤预备队,全体队员均已进入战时工作状态,确保对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高效稳妥有力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维护稳定工作,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全市大局稳定,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秩序的维护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听从指挥、遵守规定,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谢谢大家。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张吉宏同志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沧州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