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2-04-27 16:5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7日讯(记者 吴浩)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文华先生,向大家介绍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

  下面,请马文华主任进行发布。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马文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对防控疫情、减少重症具有重要作用。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接种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接种效果逐步显现。下面我介绍一下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

  一、接种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从2020年12月21日市人民医院颐和院区接种点接种了全省首剂新冠疫苗,到现在基本实现了适龄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的目标,我市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截至2022年4月12日24时,我市累计完成第一剂次接种6677157人,基本实现了3岁以上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其中60岁以上人群累计完成第一剂次接种1257535人,接种覆盖率94.37%;全市18岁以上人群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人数3701436人,累计接种3446626人,接种完成率达到93.12%。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推进,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更离不开媒体朋友的广泛宣传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此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二、主要举措

  (一)全面加强接种能力建设

  一年多以来,全市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从95个发展到299个,从原来的部分条件较好的乡镇卫生院,到全市所有的二级以上医院、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建立了新冠疫苗接种点,所有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大型接种点。我们大力加强接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加大接种人员、问询告知登记人员、医疗救治保障人员、异常反应处置人员的培训力度,接种工作人员数量都大大增加。不断优化接种程序,市疾控中心联合世窗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信息录入采集程序,破解了制约接种速度的瓶颈,单接种台接种速度提高了3-4倍。通过不断加强建设接种点建设、接种工作人员培训、优化接种工作流程,全市日接种能力从3万人扩大到45万人。

  (二)全面加强接种服务

  一年多以来,我们把接种地点从医疗机构延伸到群众身边,从在接种点等群众接种,变成组织流动接种队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车站、进公园接种,最大限度为群众接种提供便利。一是延长接种点接种时间。接种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我们的固定接种点和大型接种场馆接种时间从早六点到晚十点,接种时间从8小时延长到16小时;二是接种门诊周末、法定节假日全部正常接种,很多接种工作人员全年无休,坚守在工作岗位;三是流动接种队利用周末和工作日的下班时间下沉到基层开展接种;四是疾控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接种点和疫苗到货品种、数量等信息,开展电话预约、微信小程序预约、免费短信提示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待;五是建立接种工作台账,由疾控部门每天从免疫规划系统更新并导出辖区群众接种信息,筛选出达到接种间隔可以接种人员信息,并逐级推送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由包联干部对到期未接种人员及时进行提醒。这些都极大的提高了群众接种的便利性。

  (三)有序扩大接种范围

  一年多以来,随着新冠疫苗生产供应能力和政府财政投入的增长,我们的接种目标人群不断扩大。从2020年底开展18-59岁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自愿自费接种,到2021年2月6日起实行重点人群免费接种,再逐步扩大到60岁以上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免费接种、11-18岁青少年免费接种和3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接种覆盖人群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基本实现3岁以上人群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

  (四)全流程强化接种安全

  一年多以来,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接种安全放在第一位,将接种安全理念贯穿接种工作每一个环节。一是所有新冠疫苗接种点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标准,由县级及以上卫健部门审批后方可接种,科学规范设置问询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全部配备专用冰箱、冷藏包等冷链设备,配备急救车辆、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所有接种人员、健康询问告知人员、异常反应处置人员等接种相关工作人员全部由疾控部门组织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二是所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均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标准操作和管理,接种前严格做好健康状况询问、接种禁忌核查和信息登记,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接种中实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留观半小时,一旦出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及时果断处置,接种完成后及时提供预防接种凭证,确保安全、规范接种。三是持续强化疫苗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管理,全部配备疫苗冷藏运输、电子追溯系统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所需的设备,严格落实疫苗运输、使用等流向管理,保证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并定时监测、记录温度;不断健全疫苗流向全流程追溯体系,确保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包装无法识别、储存温度不符合要求的疫苗,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置。四是及时稳妥开展异常反应处置。我们抽调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科室最好的专家团队,组建了市级异常反应处置专家组,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由疾控机构和医学会组织专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组织开展调查诊断和鉴定。对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不能排除的病例,按照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标准,及时给予补偿。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继续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重点对3岁以上人群中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未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人员的接种工作加大组织发动力度,特别是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要大力推进老年人接种工作,努力实现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

  广大市民朋友们,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的最有效措施之一,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尽快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构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高达

  谢谢马文华主任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关键词:新闻发布,病毒责任编辑:张健